湖畔小村脱贫用足“美”资源

2018-08-09 17:43:3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在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连环湖镇南岗村,旅游扶贫项目嘎日迪岛景区于7月28日开园。身处烟波浩渺的西葫芦湖畔,近处是银沙细软的湖岸沙滩、芬芳浪漫花海和绿树成荫的野营基地,县旅游局局长吉宝亭难掩喜悦之情:“这个总面积20多万平方米的景区是黑龙江省旅游委精准扶贫项目和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是黑龙江省为数不多的天然沙滩野外浴场。开园刚两天,每天就有几百名游客前来搭帐篷、嬉水、烧烤、日光浴。”

  2017年6月,作为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的许连弟和队员庞春勇、侯伟明来到南岗村驻村。如何发挥黑龙江省旅游委的行业资源优势,体现行业部门帮扶特色?许连弟和队员们经过初步踏查,产生了发展旅游促进扶贫的想法。他们邀请东北林业大学的旅游规划专家来到南岗村考察调研,确定了嘎日迪旅游景区扶贫项目,制定出发展规划。

  南岗村支部书记许敬东介绍,2018年6月中旬,村民开始参与种花,100亩的花海,都是人工种植,村里发放工资6万多元。有了这个景区,村民的头脑也活络起来。有的村民找到工作队,研究养马参与景区经营,有的村民开始试种采摘园、开小饭店。许连弟认为,村民们的这种思想转变是无价的。

  形成一个增收产业链

  许连弟说,这么大的旅游项目能够上马,离不开帮扶单位的支持。2018年6月末,黑龙江省旅游委主任锡东光来到南岗村时,就嘎日迪景区建设提出要求,保持原生态,发展观光农业和沙滩水上娱乐项目,鼓励农民广泛参与。

  许连弟说,景区一边建设一边运营,让村民尽快受益。在项目规划初期,便确立“七大旅游精准脱贫”总体思路。资源收益脱贫——目前共转让林权5户、67亩,支付费用17万元,户均增收3.4万元。花海租地105亩,每年每亩300元,租期10年,带动全屯99户农户户均增收3030元,其中贫困户10户。景区内租地80亩,年租金每亩500元,租期3年,带动9户户均增收1333元。仅转让林地和耕地两项,就为当地农户增收59万元,全屯97户村民户均增收6082元。工资性收入脱贫——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优先安排前期建设、环境保洁、区域管理、票务销售等工作,景区建设正值农闲季节,仅花海整地、播种、栽植日用工量就达68人,时间30天,每人日工时费100元。景区运营收益脱贫——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花海种植17种高经济价值的中草药,明年开始收益,收益资金将全部用于乡村道路、广场文化活动等公益设施和活动,改善乡村环境,助力农户脱贫。产品销售脱贫——在景区辟建特色旅游商品销售区,鼓励当地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种植绿色经济作物,建设有机小米和“绿珍珠”牌绿豆基地,贫困户可免费到景区销售产品,增加贫困户收入。民宿开发脱贫——扶持贫困户改造自家房舍,改浴改厕,实现旅游接待功能,借助2019年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契机,培育一批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民宿项目,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受益。贷款入股脱贫——立足景区发展实际,积极探索对无经营能力的贫困户开展小额贷款折合股份用于项目建设,根据股份分配收益,实现稳定脱贫。技能培训脱贫——开设旅游技能专项培训,引导全村群众念好旅游经,围绕游客需求开发种养业,走出一条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新路子。

  抓脱贫要害牵住“牛鼻子”

  许连弟说,产业扶贫是最有效的扶贫方式。驻村以来,工作队牢牢牵住产业扶贫“牛鼻子”,结合村情实际发展奶牛入托和旅游产业扶贫项目,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脱贫。除了发展旅游业,工作队还通过对县内养牛、棚室种植、养猪等产业进行实地考察调研,确定发展奶牛“入托”产业扶贫项目,投入省级财政拨付的5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又自筹资金24.2万元,购买奶牛53头,“入托”县里的天福牧业有限公司,5年合同期内,天福牧业按每头奶牛每年固定返还收益2800元,牧场返还收益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2017年,牧场一次性返还半年收益7万余元。

  南岗村是贫困村,产业扶贫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就像凤凰栖息在美丽小岛上。南岗村的今天正以凤凰展翅之力,唱响脱贫振兴之歌。(记者 董新英 李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