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三大体系打造“绿色粮仓”

2018-08-08 13:42:1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2018年,前锋农场把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措施之一,以标准化提升作为新目标、“科技示范走廊”作为新导向、发展“四位一体”农业作为新主题,全面打造“绿色粮仓”。目前,全场109.5万亩耕地现已认证绿色水稻生产基地70万亩,无公害农产品93万亩,全面积通过了质量环境双体系认证。

  提升标准构建绿色农业生产体系

  八月的北大荒,绿树葱茏,稻浪舒卷。沿着G102国道穿行于农场的“科技示范走廊”,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番别样的风景。该示范走廊以国道102(G102二抚路)农场境内31公里沿线农田为依托,集试验示范、展示引领、休闲观光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在构建绿色农业生产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示范作用。

  据农场工作人员介绍,“科技示范走廊”沿途20多万亩稻田全部采用侧深施肥插秧与宽窄行插秧技术相结合的作业方式。插秧时,同步施用混合肥料,免去了施用返青肥的环节,避免了粗放施用造成的水污染和肥料蒸发带来的空气污染。同时,采用17cm+33cm的宽窄行距进行插秧,通过合理密植,增加保苗株数,每亩能增加三四千株秧苗,可以收到增产的效果。

  “科技示范走廊”的水稻旱播水管技术是田间标准化的一个亮点,与传统的育秧移栽相比,节省了整地做床、育秧、插秧、补苗程序。在水短缺时可以在最佳时期进行播种,缓解了泡田移栽时大量用水用电问题,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如今,在种植户心中,“科技示范走廊”成了一条“样板路”,有了“科技示范走廊”的引领,种植户学习如何节本增收,种植水平逐年提升。据统计,仅应用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全场2017年减少肥料20%~ 30%,平均亩增产8%以上,亩增效达100元以上。此外,相比2016年的3.5万亩,2018年该技术应用面积翻了将近7倍。

  对于“科技示范走廊”的积极作用,前锋农场场长高明涛认为,通过向种植户传递“绿色信号”,农场安全食品基地建设得到快速推进。“我们农场在2012年、2014年曾两次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全国先进场(县)’荣誉,现在我们就是要立足既有的优势,发展绿色农业,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强化科技构建绿色农业产业体系

  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需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前锋农场经过论证实践,决心以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为手段,在“科技示范走廊”试验示范有机水稻种植、富硒优质特色水稻种植、泥鳅稻、小龙虾稻生态种养结合、大棚二次利用种植毛豆、大麦燕麦复种等农业产业项目示范,提高农业资源在空间和时间上的配置效率。

  穿行于农场的“科技示范走廊”,会看到泥鳅稻、蟹稻、虾稻种养结合的生产模式,向前来参观的人们展示着增收的新路径。针对纯天然生产、营养保健、适口性等不同市场需求,农场建设了“虾稻”、“蟹稻”共育和蟹、稻、瓜立体种养等项目,规划了垦稻169、龙稻18、富硒稻等优特品种种植。这些项目由农场对种植户进行技术、设备等方面支持。

  据资料显示,种养结合方式可使作物增产5%~10%,同时符合了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两减”要求,进而实现了经济效益的大步提升。2017年,农场接到泥鳅稻订单300亩,亩产泥鳅约400斤,按12元/斤价格于9月中旬上市,仅泥鳅一项就收入140余万元,吸引了很多种植户前来求取“致富经”。

  与此同时,农场不断强化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加快产业化建设步伐。优化存量,健全园区管理服条体系,针对园区现有的5家企业,指导和协助其在品牌建设、市场开拓、产品更新、技术引进等方面实现新进展,进行资源整合,力促企业集群式发展。拓展增量,建立招引责任制度、项目招引管理服务制度,落实招商责任,引进恒昌农贸物流集散中心项目、北沃杂粮加工处理中心项目、京门良实胚芽米加工厂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超1.25亿元。

  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提高了现代农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截至7月末,农场实现工业总产值5227万元,增加值957万元。

  抢占市场构建绿色农业经营体系

  在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前锋农场领导班子深刻地认识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是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关键要素和重要环节。为此,农场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快民营农业服务体系建设,规范整合农资流通服务、农产品流通服务、农机综合维修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四大服务体系,实现优势互补,为种植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综合配套服务。

  农场依托“科技示范长廊”这个平台,科学布置了设施农业有机立体种养结合、稻田绘画创作、虾鳅稻有机种养结合等14个示范点,带动公路和铁路沿线百个示范户,辐射带动千个科技种田户,进而推进全场4958户种植户全面积、全过程农业生产标准提档升级。与大连森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公司+基地+农户”合作模式,为小龙虾养殖产前、产中、产后提供一条龙服务;与建三江农垦日上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为泥鳅鱼养殖销售提供服务;与哈尔滨市宏大蔬菜批发建立“超市+基地+农户”合作模式,为毛豆销售搭建平台。目前,农场已培训新型农民800余人次,发展各种专业合作社20余个。

  为提高农产品的市场占有能力,农场成立了“互联网+”办公室,负责全场农产品线上线下营销。目前,农场对外销售额接近100万元,其中私人定制特色水稻75亩,以每亩6666元的价格打包销售50万元。在今年新粮收获之前,农场将在长沙开设一家优质特色大米直营点,计划销售新粮大米2000吨。沿着“科技示范走廊”一路行来,会看到三江6号、稻花香2号、垦稻12等适口性较好、市场认可度高的水稻品种,这些优特品种来自于北京、天津、广东等地客商的订单。据高明涛介绍,农场目前已经注册“五谷乾丰”品牌,对各类产品进行整合,按照特色、群体、需求等依据设计不同系列,并通过电商平台、展销会、商超等渠道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力求让健康美味的产品能更多更快地直达百姓餐桌。(记者 吴树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