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制带来新活力推动新发展

2018-07-20 10:34:4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北大荒集团富裕牧场有限责任公司刚刚挂牌,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宪羽说,公司挂牌后开始在新机制下运行,新机制带来了新活力,也为牧场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深化改革助推前行的“驱动器”

  2018年5月,《黑龙江垦区农(牧)场“五分开”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明确了农(牧)场办社会职能与生产经营职能机构、人员、资产、债务、财务核算“五分开”改革措施,确定了“五分开”改革主要任务和时间安排,富裕牧场依法依规按程序制定并实施了“五分开”改革实施方案,6月26日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全票通过了《富裕牧场“五分开”改革实施》,6月29日,北大荒农垦集团富裕牧场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按照权责一致和“内部分开,管办分离”原则,将机构、人员、资产、债务、财务核算与企业分开,推进牧场生产经营企业化。目前,富裕牧场有限公司、社会事务部机构、人员编制设置全部落实到位,社会事务部机构、人员分离工作基本完成,资产、债务和财务核算分开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复合型、立体式”经济体齐上阵

  “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是富裕牧场发展的目标。依托北大荒集团和北大荒品牌,牧场努力以提升经济运行质量为突破口,重点在做优农、牧、旅游产业上下功夫,推进企业发展由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

  据介绍,富裕牧场农业结构调整在稳定水稻种植面积的基础上,重点发展绿色特色高质高效经济作物。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三减示范和农业技术推广活动,推广使用了盐碱地改良剂、生物防治、基质板育苗等先进技术,今年预计减少化肥使用量400吨、农药2吨、除草剂1.5吨。还试行了珠葱套种大豆项目,采取订单种植,预计珠葱亩效益1000元,大豆亩效益300元,这个项目被牧场人称为“复合型经济体”。

  林业发展上,牧场以樟子松嫁接红松项目和苗木产业为重点,目前,樟子松嫁接红松项目总面积为2000亩,亩效益可达到1000元。苗木产业重点扶持淑英苗圃建设,淑英苗圃总面积1000亩,近年主打嫁接牌,灌丛、林木,错落有致,2017年实现产值90万元,效益40万元,成为“立体式经济体”的代表。

  旅游产业发展上,重点打造的柯尔克孜民族村已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黑龙江省100个最值得去的地方、省新农村建设“五星级示范村”。公司充分利用这一特色旅游优势,创新产业结构,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柯尔克孜民族村北侧高标准建设了集农业科研、新品种展示、新技术推广于一体的水稻科技园区和设施农业园区,将高产创建活动融入民族村旅游产业的链条中。

  改革增效益民生福祉逐步提升

  牧场职工群众认识到有机、绿色、特色农产品的市场前景和市场竞争力,先后种植赤芍、木耳、有机蔬菜瓜果等,通过旅游业带动销售,并运用“互联网+”的销售模式,为种植户开拓新的销售渠道。在民族村旅游产业的带动下,职工群众还发展运输、餐饮、住宿、零售等第三产业。2017年,民族村游客量达到2万余人,旅游产业带动第三产业实现收入100余万元。

  行走在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的民族村,王宪羽高兴地向记者介绍,牧场着力推进利民惠民工程,并对土地承包费收缴、扶贫和救灾救济等专项资金使用、国家惠农资金发放、工程建设等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进行全程监督检查,确保改革稳步推进,使职工群众有了更大的获得感。

  夕阳熏细草,绿油油的稻田在微风的吹拂下,掀起层层稻浪,富裕牧场,正孕育着新的希望。(记者 赵悦含 吴树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