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漠河 :“旅游饭”吃得香喷喷

2018-08-02 11:15:11|来源:大兴安岭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漠河 “旅游饭”吃得香喷喷

  原始、古朴、生态、自然是独有的资源。

  北、冷、奇、纯是最北的地域特色。

  大自然赋予漠河独特的资源,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寻北赏景养生。

  近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市漠河机场候机大厅内看到人头攒动,飞机载着一批批旅客纷至沓来。2018年1月~6月,到漠河的游客人数达140多万人次。

  漠河市把生态旅游作为龙头产业予以优先发展,秉承“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立足生态、区位、资源、文化等比较优势,大手笔规划、大项目支撑、大力度推进,整合旅游资源,丰富产品供给,形成了“中国最北、神奇天象、龙江之源、圣诞世界、石林奇观”五大核心竞争力,助推了最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作为祖国最北,独特资源必须利用好。为此,漠河坚持科学规划旅游产业发展,避免与其他景区同质化。聘请国内知名规划院对漠河旅游产业与服务体系进行顶层设计,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规划、乡村建设十年发展规划等20余个规划,确定重点打造北极村、洛古河、北红村、观音山、漠河石林等旅游景区。多渠道筹资,实施了北极村、北红村、洛古河村升级改造工程,北极村成功晋级5A级景区,漠河石林地质公园晋升为国家级地质公园,神龙湾景区全面开放。结合自身优势资源,推出了神州北极游、生态避暑游、石林风情游、养生度假游等旅游产品。以旅游专列、自驾游、组团等形式,推出了漠河—观音山—北极村—龙江第一湾等6条精品旅游线路,满足了游客的多样化需求。形成了“分步实施、统筹兼顾、各具特色、全域覆盖”的大旅游发展格局。

  为满足游客需求,不断完善基础服务,提高保障能力。紧紧围绕旅游“六要素”,持续发力补短板,完善了道路交通、景区厕所、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建成集咨询、集散、投诉、服务于一体的旅游大厦,在机场、车站设立旅游咨询服务站,北极村景区设立多处游客咨询服务点,随时为游客提供服务。旅行社从无到有发展到53家,导游员126人,规模旅游车队15个,旅游车辆700多辆,宾馆、家庭旅馆200余家,个体餐饮商业点275家,全市日接待能力1万人以上。从事旅游商品生产企业11家,经销店60余家,旅游纪念品达到十余类400多种。围绕旅游产品供给,大力发展以特色种养业为重点的管护区经济,建立了林下经济电商平台,成立了北极村森林生态食品专卖区,网店、微商发展到几百家。建成了北极村智慧旅游景区,通过大数据使景区的售验票、电瓶车服务、商务预订、景点查询、营销推介等管理与服务实现了精准、高效、统一、便捷,做到了“一个数据、全盘掌控”,机场、火车站、主要景区等地实现了免费WiFi及通信信号和视频监控全覆盖。客运运力的增强,进一步推动了“人气”的提升。今年夏天,铁路部门在原有的常态客运班列基础上,又加开了哈尔滨至漠河方向的多个旅游临客和龙江之星旅游专列。5月初至今,已经迎来了110多个旅游专列。航空方面,在本月初开通了深圳至漠河航线之外,还将开通嫩江至漠河航线,进一步增加区域旅游合作,互惠旅游资源。随着漠河立体交通网络的日益完善,各地的游客将更加舒适快捷地来到神州北极,感受祖国最北边陲的神奇天象与秀美山水。

  为进一步强化营销,先后举办了28届北极光节、15届冰雪汽车越野赛、7届冬至文化节、3届极寒钢管舞挑战赛、首届漠河石林国际摄影大赛和漠河杜鹃花节、冰雪马拉松赛。特别是还前往深圳、西安、重庆、郑州等地开展旅游推介活动,全方位展示神州北极形象,漠河旅游影响力得到提升。

  同时,借助网络营销,围绕OTA+旅行社整合营销,建立了微信公共平台、北极村旅游网手机客户端,与蚂蜂窝旅游网联合推介漠河冬季旅游线路,与途家网、捡人网合作组织了多批次的“北极跨年”活动,漠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

  目前,漠河各大景区持续火爆,避暑游、森林游、界江游、民俗游吸引络绎不绝的省外游客,畅玩北极村、呼吸大氧吧,探秘龙江源,寻找北极光。苏州游客张金说:“最近苏州气温是零上40℃左右,夏天到这里来避暑,令人感觉非常的清凉舒适。”(宋汜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