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职教集团筑巢引凤孵化创新创业梦

2018-08-02 09:50:5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王殿军曾是双矿转岗职工,现在已成为赫赫有名的尚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样是下岗职工的叶凤华,如今是一家厨师面点培训学校的校长。

  他们的成功都受益于双鸭山职教集团创办的“创业园区”孵化基地,也是黑龙江省双鸭山职教集团近年来坚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的生动注脚。

  校企合作 打造创业新平台

  “感谢职教集团和培训基地,让我们学到了技术,开了一家小店,有了稳定收入。”日前,双鸭山矿务局选煤厂下岗职工周彦军将一面写着“育人永不朽春蚕丝方尽”的锦旗,送到双鸭山职业教育集团中式面点厨师培训基地负责人的手中。

  2017年12月,50周岁的周彦军和妻子一起来到培训基地免费学习厨艺和面点技术,随后在双鸭山市三利市场开了一家早餐店。期间,学校老师多次来到店里,传授新的厨艺和面点技术,生意日渐红火起来。

  2017年初,双鸭山职教集团借全市实施“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的契机,与市就业局、科技局、工信委合作建设了旨在服务城镇下岗职工和劳动力转移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科技孵化的“创业园区”孵化基地,激发社会创业、创新活力,着力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点。中式面点厨师培训基地,就是职教集团与七台河市名厨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共建,打造校企合作新模式的一个成功典范。

  双鸭山职教集团瞄准市场、摸清市场、抢占市场、融入市场,实施“专业带公司、科研带项目”战略,实行“市场化运作、项目化管理”。结合专业优势和市场需求,确定了绿色食品产学研基地、文化创意产学研基地等18个重点项目,组建团队确定方案,各项目小组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积极推动。

  孵化基地的“创业园”占地2000多平方米,分为创业苗圃区、创业孵化区、加速孵化区、创客书吧、心理测评与培育专区、综合服务区等,由职教集团和就业局共同派驻相关人员组成园区管理委员会,为入园企业争取风险投资基金或贷款,积极争取各级政府的财政补助、税收奖励等方面的优惠扶持,全方位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项目推介、工商税务登记、专家服务等一站式服务。

  众创空间 搭建圆梦新舞台

  2017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中,由双鸭山职教集团黑龙江能源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学生组成的团队代表我省参加比赛并荣获一等奖。消息传来,“创业园区”内一片沸腾。佳绩的取得,离不开“创业园区”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平台的大力培育。

  为助推青年创业发展,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创业、创新、创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专门匹配8名骨干师资力量负责创新创业教学管理、中小企业管理和校办实习工厂,带领青年学生借助“众创空间”平台,把创新创业开展得风生水起。“众创空间”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从成立以来,先后制定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创新创业教育学分制管理办法》《关于鼓励师生进入创业园创业的工作意见》等制度,开设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导论”和“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同时,还增设了普通教育类课程“大学生就业指导课”“职业生涯规划”等,从而给学生营造更加系统、更多选项、更加灵活有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结合集团实际,组织力量编制《课程标准》,推进创业导师队伍建设,并与双鸭山市幼儿园、双煤机电总厂建立了校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众创空间”通过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题讲座及培训、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模拟培训、校级“创业之星”比赛、校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决赛”等活动,多方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建设。

  2017年5月,双鸭山职教集团推荐的创新训练项目1项,创业训练项目2项,创业实践项目2项,全部通过专家评审,获得省级立项及资金扶持。

  “众创空间”的努力让学子们在各级创新创业大赛中捷报频传,梦想成真。2017年全省高校“学创杯”大赛中,由黑龙江能源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信息工程系、化学与环境工程系、经济管理系选出的学生团队“东方不败”团队、“谪羽”团队,“一苇可航”团队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两位老师分别荣获最佳指导教师、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筑巢引凤 化身转型新引擎

  作为企业孵化、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创业服务载体,双鸭山职教集团“创业园区”孵化基地仅用一年多时间就成为全市城镇转移就业职工、大学生(青年)和中小企业的创业创新园和科技孵化园,至今已经成功孕育出多个“金蛋”。

  据介绍,“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现入驻企业、项目共44家,主要以新材料、互联网+、电子商务、软件开发、广告设计、绿色环保产品、文化创意等产业为主。其中的双鸭山市微盟科技有限公司、爱婴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尚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19家公司是由城镇转移就业职工、失业人员创办的企业。双鸭山市金东配货服务中心和由4人组建的创业团队进行的打印复印照相洗相为一体的项目则是由在校大学生打造的。

  特别是尚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孵化的双鸭山无人机植保调度服务中心、六六鸭社区服务平台、双鸭山智能配肥站联合总站等15个项目在园区茁壮成长,涉及互联网、软件开发、技术咨询、便利店、农业服务等业务,又带领种植大户成立了10家乡镇级别的综合服务合作社,孵化了一大批涉农企业和社会组织。

  六六鸭社区服务平台正是在“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的帮助下快速拓展公司业务的典型。“六六鸭”建立了双鸭山首家网格化智能社区平台,聚集本地消费者搭建卖得好平台,平台粉丝已达到4万多人,精准会员1万余人,商家联盟内合作商家268家,涵盖多个商业领域,为建立农产品营销渠道奠定了基础。今年,尚农平台组织农资团购,预计交易额可达到亿元。

  还有双鸭山鸿辰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校办工厂建立了省级科技孵化器,孕育着黑龙江铭诚科技有限公司、双鸭山科创测绘有限公司、双鸭山绿谷生物防治有限公司、双鸭山中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8家科技型企业,也彰显出勃勃生机。

  更多的机遇和愿景在“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内部变为现实,对越来越多的城镇再就业人员形成强大的吸引力,大批大学生(青年)和中小企业主选择这里,安放梦想,用智慧和创意叩问理想中的未来。通过各种产业项目的陆续进驻,双鸭山职教集团“创业园区”孵化基地产业规模正逐步壮大,产业层次得到提升,极大地增强了发展后劲。未来,基地将向周边辐射,并向服务全市的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孙静媛 杨军 记者 刘晓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