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奏响抗灾自救的强音

2018-08-01 11:26:57|来源:伊春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奏响抗灾自救的强音

  进入7月份,黑龙江省伊春市乌马河区连续遭遇强降雨袭击,林地山间含水陆续饱和,河水猛涨,直至7月24日晚至7月25日遭遇大暴雨,9个小时之内,乌马河区11个林场所、1个行政村全部受灾,镇内8个社区不同程度出现内涝。农田被毁,道路垮塌,桥涵告危,险情不断出现,是有记载以来乌马河区遭受的最严重一次洪涝灾害,全区防洪安全面临着极为严峻的挑战。

  乌马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在第一时间赶到一线指挥抢险救灾,针对随时出现的汛情,及时研究应对措施,迅速下达指挥命令。同时向社会发布了公众防范措施,强化了防汛巡查值守,组织抢险应急分队1300人、抢险预备队400人,各种抢险工程车辆70余台,对重点地段进行了防范性加固。全区处级干部和机关科室也全部赶赴预定划分区域和包点单位,切实承担起防汛抢险救灾的第一责任,全力以赴对危险地段开展大检查,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用乌马河精神筑起了一道道抢险抗灾的钢铁长城。

  7月25日零时,乌马河上游最先出现险情。2时,大雨持续强降,青山林场发现西侧河水已经进入林边农田地。4时,部分居民家中已经开始进水。4时30分,翠岭经营所巡堤人员报告护河大坝马上就要决堤,需要尽快把所有居民转移。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及时赶到受灾现场,参与指挥协调抗洪工作,面对即将决堤的大坝,在场的救灾人员没有一个人退缩,配合重型机械进行紧急抢修,整个抢险过程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情况,280多名居民全部安全撤出。6时红旗河“牤牛水”对伊敏林场段土坝形成剧烈冲刷,8时梅花河东沟伊东、伊林两林场形成内涝。

  险情出现后,乌马河区陆续组织6个林场所居民全部有序撤离,将临时撤离群众安置在区防火办,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医疗、民政、消防等部门全力做好救助保障。包保单位、公安干警、林场所采取24小时不间断检查巡护,防止群众在险情尚未完全解除时擅自返回。

  7月25日下午,青山林场东侧大河水位上涨迅猛。险情就是命令,乌马河区迅速组织防汛办、环卫处、公安分局、防火办等单位,按照防汛应急工作总要求,迅速组织相关部门修复危桥两座,出动抢险车辆和80多人的抢险队伍,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紧急抢修,堵住了漫坝过来的洪水,保护了职工群众的财产安全。乌带路沿线6个林场(所),均不同程度遭受洪灾,保住乌带路抢险干线和林场(所)之间通道畅通,也就是保住抗洪和救助的生命线。区公安局责成交警等部门全力疏导交通,保证了抗洪和救助公路的畅通,切实排除道路安全隐患。同时,挑选体力好、水性好的消防官兵组建水域救援小组,专门承担辖区水上救护等“急难险重”的水域救援任务。

  此次洪涝灾害乌马河区累计出动抗洪抢险人员1700人,投入抢险资金近600万元,铲车、挖掘机、翻斗车等各类运输车辆400余台次,紧急加固、疏通、抢修大小桥涵近20座,维修水毁抢险道路10余公里,运输投放土方、石方8000多立方米。全区所有处级领导和700多名党员干部24小时在林场(所)和社区巡视,组织群众抗灾自救,先后转移群众868人,全区百姓没有一人伤亡。

  7月26日,乌马河区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抗灾自救工作。连日奋战的环卫处和区防火办全体队员又迅速投入到灾后清理工作中,在炎炎烈日下继续奋战,组织人员、调动机械车辆,对街区堆积的淤泥和垃圾进行疏通清排,打捞河道内漂浮的白色垃圾、木块、树枝等漂浮物,使用灭火机、水泵、铁锹等工具冲洗、清运橡胶坝两侧泥沙、杂物等,在他们的辛勤努力下,乌马河区主次干道、社区街巷、景观大坝等处焕然一新。

  目前,区防疫部门已经投入到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杀工作中,以确保大灾过后无大疫;卫生监督所深入自来水厂和水源地做检验,保证区内自来水的水质安全,做好饮用水的保障工作;民政、农委、水利、旅游等相关部门迅速统计受灾情况;各林场(所)、社区有序组织职工群众清理垃圾、淤泥,以尽快恢复生产生活;转移的群众已全部回到各林场(所)、社区,各处级领导和包保科室已经深入包点单位,继续排查险情,确保无次生灾害发生,同时做好职工群众的生产自救的帮扶。

  在乌马河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充分发扬乌马河精神,勠力同心,抗灾自救,取得了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阶段性胜利。(李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