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与健康的天使

2018-08-01 10:48:15|来源:佳木斯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美与健康的天使

  一口整齐、亮白的牙齿象征着健康与自信,而牙科医生就是带来健康和福音的使者,被人们称为“美的雕塑者”,用技术为牙齿锻造美丽,是求美者心中的天使。而佳木斯市有一名牙医,从医30余年,用自己精湛的技术、高尚的医德雕塑牙科领域美丽与崇高。她就是佳木斯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主任董波。

  疑难杂症手到病除

  1987年,董波毕业于佳木斯医学院口腔系,并以优异成绩留校,工作在牙体牙髓病科的临床教学科研第一线。

  从医31年,董波从一个普通的住院医师成长为今天的主任医师,教授,付出了很多的艰辛和汗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常言道“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董波每天接诊的患者大都是经过多方治疗,长期不能缓解病痛的,慕名而来的疑难杂症,好多是外地的患者如抚远,同江,富锦,依兰,鹤岗等。考虑他们为治病克服路途遥远,耽误工作和学习时间前来就诊,董波总是换位思考,把他们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千方百计为他们解除病痛,尽量减少就诊次数,减轻经济负担,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给他们治疗,每当看到他们由痛苦转变为面带满意的笑容时,心里感到无限的宽慰。

  工作中总会遇到一些疑难杂症,经常在街里见到陌生人打招呼说:“董大夫是你给我保留了这颗应该拔出的牙齿,至今还用着。”成就感油然而生。还有一位患阿迪森氏症的老人,全身颤抖不已,还没开始治疗就紧张的大汗淋漓,董波耐心细致地交代病情,给她讲解现在无痛治疗牙齿的过程,解除了老人的紧张心理。当治疗后,老人拉着董波的手感动地说:“早知道你治牙手这么轻,一点也不疼,我何必忍受这么多痛苦才来治啊。”有个叫史悦的患者,怀孕七个多月因牙疼整晚不能睡觉,又吃不了东西,去了几家医院医生都不敢治疗,因这时治牙孕妇一旦高度紧张,很容易早产,考虑到患者还得两个多月的待产期,不治愈牙齿,不但患者痛苦还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和生长,董波先做患者的思想工作,让她放松心情,在不紧张的情况下,先将神经杀死不疼后,再粘牙,既给患者解除了痛苦,又把牙给治好了,一年后患者抱着大胖娃娃来看董波,非常高兴,全家都非常感激。这样的患者每年都遇到很多。

  精湛技艺填补空白

  董波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事着治牙这个平凡的职业。每当治愈一颗牙齿,患者恢复美观、能够行使咀嚼功能时,都会得到患者满意的称赞和好评,多次收到锦旗和表扬信,连续多年被佳木斯大学评为优秀工作者,佳木斯市劳动模范,黑龙江省卫生厅医德医风先进个人,黑龙江省卫生系统三八红旗手,佳木斯大学优秀教师,口腔医院优秀科主任,有突出贡献的科主任等光荣称号。2017年还荣获黑龙江省优秀援疆人才。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董波经常出去参加学术会议,不断充实自己,把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方法应用于临床,率先把显微根管治疗技术应用于临床,填补了三江地区的空白。同时还开展了牙齿微创美容修复技术,热牙胶充填技术,纤维带松牙固定技术。这些新技术的开展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和治愈率,收到可喜的成绩,每年工作量达4000多人次。

  大爱无界尽职尽责

  从医30多年,董波热爱的岗位无私奉献是无界限的。

  2017年响应黑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号召,克服自己年纪大,身体不好,家里还有八十多岁老人需要照顾等困难,不顾家人反对,投身到我省援疆对口单位富蕴县人民医院口腔科工作。因他们地处偏远,口腔技术发展滞后,省里援助的先进设备不会用,当地牙疼的民族患者又非常多,针对这些情况,给科里医生制定了学习计划。先从基础治疗开始,规范诊疗流程,像带本科学生一样,手把手,面对面教他们。每周两次理论结合实践的讲课,节假日不休息,经过一段强化培训后技术水平明显提高,逐渐把国内先进的显微根管治疗技术,热牙胶充填技术传授给他们,并应用于临床,提高了诊疗质量,患者收到满意的效果,自己也很欣慰!同时也为当地的百姓诊治了大量疑难杂症,为他们解除病痛,增进了民族之间的团结与友谊。

  她积极参加公益事业,为灾区和贫困学生捐款,为院和科里同事捐款,帮助困难患者捐款治病等。还经常深入周边市县,社区,学校养老院进行义诊。

  作为科主任,董波把爱又倾吐给了她所带领的团队。她注重年轻医生的培养,带领团队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派他们出去进修学习,参加国内各种学术会议,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实现患者零投诉,得到了患者的认可和领导的称赞。作为研究生导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利用大部分时间和研究生一起搞科研,在学生开题、实验、论文撰写等方面都倾注了大量心血。我们团队的研究方向是龋病的预防和充填材料性能方面的研究。

  董波坚持在一线,奋斗在一线,情系岗位,执着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着一名医务工作者大爱无疆的风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