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糖食物含糖量不一定低

2018-07-20 10:42:41|来源:生活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果汁饮料可能水比果汁多无糖食物含糖量不一定低

  无糖食物含糖量不一定低

  去超市选购食品,很多消费者都很少关注食品外包装上的标签。其实,通过食品标签内容,可以了解食品属性、特性,可以说,食品安全的第一步从读懂食品标签开始。在2018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黑龙江省食药监局专家教您如何看懂“食品标签”。

  A 4个指标必看配料表含量最大原料排首位

  1.保质期:在保质期之内,当然是选择距离生产日期最近的产品。此外,有机食品标志、绿色食品标志、无公害食品标志等,它们往往代表着食品更高的品质。

  2.食品类别:基本上能反映出食品的本质。比如,看见标签上的“食品类别”项目注明“调味牛奶”,你就会知道,这是在牛奶当中加了点咖啡和糖,而不是水里面加了糖、增稠剂、咖啡和少量牛奶的乳饮品。

  3.配料表:按国家规定,含量最大的原料应当排在第一位,最少的原料排在最后一位。

  4.营养素含量:像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有利于健康的营养素,一般是含量越高越好。不过,也要小心热量、脂肪、饱和脂肪酸、钠和胆固醇含量等指标。

  B这些误区要注意0反式脂肪酸不一定是“0”

  ◎100%果汁并不等于原榨果汁

  如果标注“果汁”,那就是说除了水果中榨出的汁,完全没有加水。如果是“果汁饮料”或“饮品”,表明加的水要比纯果汁更多。另外,消费者购买果汁时会看到有“100%果汁”或“纯果汁”字样的果汁。但仔细一看配料表,发现上面基本上都写着水、某种水果的浓缩汁。其实,这种果汁确切叫法应该为“复原果汁”。所以说,100%果汁并不等于原榨果汁,只是不添加其他的配料,如白砂糖、食品添加剂等物质。

  ◎无糖食品含糖量可能不低

  其实“无糖”并不表示没有糖,一般所谓“无糖”食物是指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和淀粉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的甜食品,可能含有其他糖类替代品。所以,买的时候要看看食物成分表中是否有糖类替代品,如麦芽糖醇、山梨醇、木糖醇等。

  另外,一款饮料标示“0能量”,并不意味着饮料中真的一点能量也没有,仅仅是含量低微,其摄入量对人体营养的影响微不足道。

  ◎0反式脂肪酸食物可能不靠谱

  反式脂肪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如果配料中含有“人造奶油”“起酥油”“氢化植物油”“氢化脂肪”“固体菜油”“酥油”等字眼,那该食品无疑含有一定量的反式脂肪。根据规定,每100克产品中含反式脂肪酸含量小于等于0.3克,即可标注为“0”,并不代表完全没有。而且,反式脂肪酸减少了,为了口感,很多食物中饱和脂肪酸便增加了,同样不健康。(记者 陈明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