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从哈尔滨大剧院想到的——好好学习 学成归国 建设家乡

2018-07-20 14:54: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记者手记:从哈尔滨大剧院想到的——好好学习 学成归国 建设家乡

罗马尼亚大V参观哈尔滨大剧院,摄影张芊

  国际在线报道:7月2日,我们“海外大V哈尔滨行”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哈尔滨大剧院。一进去我就被宏伟的建筑所震撼了,简直可以说亮瞎了我的眼!我太喜欢这里的设计建筑风格了,美轮美奂,无可比拟!只是很遗憾我们没有时间在这样一个雄伟辉煌的剧场里欣赏一场真正的演出。讲解员告诉我们,哈尔滨大剧院的建筑设计师是一位中国人,只有40几岁。他在国外学习工作过,在加拿大也做过建筑设计师,现在又回到中国工作。而整个项目设计团队、施工团队等等所有参与单位都来自中国,完全是中国制造!太了不起了!我们驻足欣赏,不忍离去。

  之后我们又参观了哈尔滨商业大学,这所大学和国外学校开展各个领域的合作,也让我感受到这个学校非常的开放。我认为我们在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还应该更多。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七八十年代,有很多中国人到罗马尼亚学习。我也希望,现在能有更多的罗马尼亚人有机会到中国来学习,因为中国有太多值得罗马尼亚学习的地方了。罗马尼亚最优秀的年轻人都去国外留学,我想送给他们一个口号,这也是从中国得到的启发,就是“好好学习,学成归国,建设家乡!”现在中国的年轻人就是这样的,非常值得赞赏!

  我们一路走来,看到蓬勃发展的哈尔滨新区,我能想象,未来,这一定是一个新的浦东新区,他的科技和创新会走在全国前列。前几天我们参观了北京,已经感觉到北京成为了中国的科技创新中心。所以我想说,“一带一路”,不再仅仅是一条商业之路,更是科技创新和教育文化的交流之路。“一带一路”,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互利的、惠及沿线所有国家的。(作者:罗马尼亚《国家信使报》主编,罗马尼亚全国企业家协会秘书长,斯特凡·勒丹努,翻译:张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