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关注降雨过程落实各项防汛措施

2018-07-17 10:18:3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从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截至16日8时,黑龙江干流洪峰已经通过漠河段并向下游推进,沿线各地严阵以待开展抗洪抢险,确保万无一失。此外,近期黑龙江省降雨过程持续不断,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加强水库、江河堤防工程等重点部位防范,突出抓好山洪易发区、城市易涝区和沿江危险区等重点区域管理,全力落实好组织责任、工程、预案、队伍、物料储备等各项应对措施,切实做到有备无患。

  近期黑龙江省降雨频繁。据气象部门统计,11日8时~15日8时,绥化西部、伊春南部、哈尔滨中东部、佳木斯中部等131个雨量站累计降水量50毫米以上,其中三个站超过100毫米,降雨同时部分地方还伴有大风和冰雹。根据预报,22日前,黑龙江省仍将有三次降雨过程,其中16日夜间至17日,南部地区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18日~ 20日,西部地区有一次较大降水过程,预计黑龙江省黑河南部、伊春中南部、齐齐哈尔、绥化、大庆、哈尔滨累计降水量为20~50毫米,其它大部地区降水量为5~20毫米;21日~22日,西部地区还将有一次中等强度降水过程。

  受黑龙江干流北源石勒喀河、南源额尔古纳河来水影响,黑龙江干流上游水位上涨较快,发生超警戒洪水。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密切关注黑龙江干流上游超警戒洪水。15日,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派出工作组赴大兴安岭地区,现场检查指导黑龙江干流上游防洪工作和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大兴安岭地区迅速落实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各项部署,沿江各县、乡防汛包片责任人全部现场驻守,组织在河道及滩区旅游、生产、耕作及生活的民众提前转移避险,严密监视水情变化,加强堤防巡护,确保不出任何闪失。据水文部门统计,目前黑龙江干流洪峰已经通过漠河段并向下游推进。截至16日8时,黑龙江干流漠河站水位较前一日回落0.28米,下游开库康站水位较前一日上涨1.09米。

  另据黑龙江省水文局统计,截至16日8时,除黑龙江外,全省其它江河水势平稳,江河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大中小型水库调度运行正常,均在可控范围内。与历年同期相比,目前,全省4条大江大河中,乌苏里江干流水位接近历年同期;嫩江干流、黑龙江干流水位偏高1.28~1.68米;松花江干流水位偏低0.44米。18条中河,诺敏河水位基本持平,额木尔河、甘河、呼兰河、呼玛河、蚂蚁河、穆棱河、绥芬河、汤旺河、倭肯河、逊毕拉河、雅鲁河等11条河流水位偏高0.12~1.28米;拉林河、牡丹江、挠力河、讷谟尔河、通肯河、乌裕尔河等6条河流水位偏低0.37~1.48米。(李刚 记者 贾红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