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巴彦帮扶“百家饭”交心扶贫“小广播”入心

2018-07-03 14:39:2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六月盛夏的一天,顶着一场倾盆大雨,黑龙江省巴彦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占龙和县广播电视台台长谷军,按计划赶往百公里远的黑山镇东胜村“走亲戚”,参加一场特殊的农家聚会。

  王占龙和谷军冒雨走访了陈贵江、乔珍、王兴玉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临近晚饭时间,考虑到3名贫困户年龄大了且身体不好,巴彦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国库早早自费在工作队驻地备好了一桌农家饭。蘸酱菜、咸鸭蛋、炖豆角、凉菜,普通的饭菜摆满桌,大家边吃边聊促膝交谈起来。

  王占龙先说:县里提出让扶贫干部吃农家饭、百家饭,就是要与大家真正交心,带着感情去真心帮扶,与贫困群众心连心,全方位宣传、落实政策,同时入户帮助谋划个性化增收项目。随后,谷军拿出一台收音机接着说,县里发的扶贫收音机大家都人手一个了,各项扶贫政策特别是住房、健康、残疾人、小额贷款等具体内容都录到了里边,而且用的都是接地气的老百姓能听懂的通俗话语。小广播里还录了评书和二人转,大家还可以听着娱乐呢。

  这时大家的话匣子都打开了。70岁的陈贵江肢体残疾,妻子智障。家里没有地,靠低保生活。他腼腆的说:“现在党的扶贫政策好,去年我享受了政府2.35万元的补贴给盖上了新砖房。小广播是一问一答的,听得可清楚了。平日里总揣着收音机,一有时间就听上一段。不光有政策,还爱听二人转呢。”56岁的乔珍家中有老母亲和残疾失能的老伴,孩子在外地打工,家里有28.9亩旱田,一年纯收入9000元。谈起小广播,他兴奋地说:刚给换的新卡,扶贫政策里面讲得可清楚了,我们都能听懂。70岁的王兴玉,儿子在外打工,儿媳有病在家照顾孩子。去年享受了扶贫政策,住上了新建住房,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劲头了。

  巴彦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国库向大家介绍了扶贫工作队的工作进展:今年通过企业赞助、帮扶干部集资等方式投资29.8万元建设6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现已并网发电,全村贫困户都会从中受益。驻村工作队投资15万元为村委会办公室更换了房盖、门窗并做了外墙保温,投资6万元修建了一处文化广场。

  黑山镇党委书记王俊磊介绍了全镇精准扶贫情况。全镇6个行政村有3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9户,贫困人口511人,去年脱贫56户154人。今年全镇将有2个贫困村出列、296名贫困人口脱贫。镇党委政府将举全镇之力,严格落实各项任务清单,把每个贫困户、每个项目、每个政策落实到位,紧盯目标,压实责任。

  帮扶“百家饭”交心,扶贫“小广播”入心。用小广播录制扶贫政策是巴彦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创新出来的,小广播起了大作用,打通了脱贫攻坚政策入户宣传、讲解、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去年底,巴彦县针对帮扶干部入户在政策宣传上对贫困户讲解不到位、扶贫政策行业术语百姓理解不明白,贫困户有部分人不识字、记不住、记不准政策等问题提出来的。今年初,第一批小广播免费发放到贫困户手中。不久前,巴彦县针对今年部分政策有新的调整,县广播电视台又重新录制了扶贫政策,新录制的扶贫政策包括健康扶贫政策、小额扶贫贷款政策、危房改造扶贫政策、残疾人扶贫政策和常用养殖技术讲座。全县257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政策小广播也都免费发放到位。

  巴彦县委县政府围绕群众所需所急,以及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号召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吃农家饭、百家饭,因人而异、因户施策发展扶贫项目,此举不仅把政策宣传实了、活了,也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从而确保巴彦县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完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