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全面清理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

2018-07-03 13:12:1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省政府日前出台《黑龙江省各类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处置方案》,明确提出全面清理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停止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活动,建立健全矿业权退出补偿机制,依法分类处置,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全省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全面稳妥退出。

  自2017年7月以来,黑龙江省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了48个国家级、76个省级保护区内矿业权专项清理工作。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推进部署,省国土厅立即做出保护区内矿业权停止勘查开采、到期不再延续、保护区内不再新设矿业权的决定,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国土、财政、环保、林业、水利、森工等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全面启动保护区内矿业权专项清理工作。通过矿业权管理信息系统核查,基本查明了全省各类自然保护区内的矿业权情况。

  省国土厅下发了全省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清理工作方案,与省环保厅联合发布了全省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处置方案,省政府出台了《黑龙江省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问题整改总体方案》等相关文件,对保护区内矿业权分类处置提出明确意见,要在3年时间内完成对全省矿业权进行全面清理、有序退出、合理补偿三项任务。

  根据清理实际,《方案》提出三种处置方式:自行废止。勘查许可证、采矿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前未依法办理延续登记手续的,由登记管理机关纳入已自行废止矿业权名单,予以注销并向社会公告;变更避让。部分与自然保护区重叠,且矿业权人申请保留的矿业权,须扣除重叠部分后,由矿业权人向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变更登记手续;整体注销。未采取自行废止、避让变更方式进行处置的保护区内矿业权,以及矿业权人自愿放弃、申请注销的,不具备延续条件,或不具备进一步勘查开采价值的矿业权,采取整体注销方式进行处置。按照“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各市(地)、县(市)政府是退出补偿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对通过环境恢复治理审核验收的,按照协议兑付补偿。

  下一步将按照国家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清理工作要求,根据《方案》部署和指导全省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做好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补偿工作。2020年前完成国家级、省级保护区矿业权退出补偿工作,确保新设矿权不再进入各类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依法退出的矿业权将作为政府掌控资源储备。(孙佳岩 记者 谭迎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