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高校优势扩大国际交流

2018-06-25 16:19:3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发挥高校优势扩大国际交流

鱼皮刺绣技艺传承人马华老师教学生制作鱼皮画。

  近日,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交流巡展的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手工艺品,掀起了一股炫丽的中国风。牡丹江师范学院充分发挥高校国际交流与合作优势,以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为引领,让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手工技艺走向国际化的艺术展示平台。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纳霍德卡、乌苏里斯克、哈巴罗夫斯克等俄罗斯远东城市,当地民众深切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和黑龙江少数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精心筹备夯筑巡展文化底蕴

  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手工技艺,是世居于此的少数民族勤劳智慧、生活情趣、审美理念的结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保护传承文化遗产,让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特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产品走向国际市场,2016年8月,作为教育部中俄大学生交流基地,牡丹江师范学院获批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手工艺品赴俄罗斯远东地区交流巡展》。据了解,该项目以牡丹江师范学院文学院、国学研究所宋娟教授为负责人,涉及文学、语言学、民俗学、历史学、艺术学、哲学、新闻学等众多学科。

  2017年6月,牡丹江师范学院与省文化厅联合开展了“项目启动式暨境内首展”三项活动:《匠心独运 魅力丝路——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国际会展》、《文明互鉴 助力丝路——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传承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歌舞传情 活力丝路——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歌舞展演》。项目组与省文化厅、俄罗斯各合作高校、各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人、文化企业、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充分交流、深入研讨,为2018年赴俄巡展营造了良好的国际氛围,奠定了坚实的学术积淀。

  突出特色提升巡展艺术品位

  异彩纷呈的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手工艺品,一向以就地取材、设计巧妙、形制奇特、民族风情突出等特点,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审美享受。该项目组精选了代表满族、赫哲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等黑龙江流域世居少数民族手工艺精品100余件赴俄罗斯巡展,展现了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刺绣、鱼皮、桦树皮、剪纸、鱼皮、兽皮、旗袍等方面的精湛技艺。这些艺术品的作者,既有尤文凤、付占祥、孙艳玲、关金芳、马华、贾淑娟、赵春雷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有石猛、穆婷婷等年轻的传承人新秀。

  为突出“一带一路”文化元素,创造“内”“外”兼顾的展出环境,由展会策展人、美术与设计学院朱丹副院长精心设计了展会l ogo“丝路匠心”。同时,围绕展会还开展了少数民族歌曲展演、“古塔新声”节俗故事会、生态园区手工制作纪录片播映等文化活动,为展会烘托了浓厚的文化原生态背景。

  重视互动增强巡展传播效果

  大学是文化传承发展的主阵地,大学生既是非遗传承接受的主力军,也是非遗保护工作最坚实的群众基础。5月21日至6月6日,巡展项目开展了以俄罗斯高校为主的巡展路线:符拉迪沃斯托克市远东联邦大学站,纳霍德卡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站,乌苏里斯克市乌苏里斯克艺术之家、乌苏里斯克师范学院站,哈巴罗夫斯克市太平洋国立大学站。

  以高校和艺术馆为核心,以展会为主要文化载体,他们广泛开展了文化讲解、学术对话、大师体验课等活动,深受俄罗斯参展观众的喜爱与信服,鱼皮刺绣、海伦剪纸等文化创意产品也被俄罗斯参展观众抢购一空。

  交流互鉴深化巡展学术愿景

  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手工艺品赴俄罗斯巡展,这种主题文化交流活动,让中俄两国人民手牵手、心连心。远东联邦大学阿尼西莫夫校长看过展会赞叹不已:“太精彩了!特别欢迎这种卓有特色、内涵丰富的文化交流项目,今后应多开展黑龙江流域跨界民族文化学术研究。”在巡展期间,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韩子勇主任随团督导,他表示,结合区域特色艺术与文化资源,整合内容、策划项目,发挥地缘、人缘、文缘优势,开展中俄文化交流活动,很有意义。

  在“中俄区域交流年”开始之际,此次巡展展会打开了两国文化交流的新篇章,让黑龙江少数民族文化声音远播海外。(记者 孙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