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南岗区超前完成哈站改造工程项目净地

2018-06-14 09:15:5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征收经”情理交融“十不法”破冰攻坚南岗区超前完成哈站改造工程项目净地

哈尔滨市南岗区超前完成哈站改造工程项目净地

哈尔滨站改造工程(安发桥至哈西站段)实现净地。 邢汉夫摄

  “掌握片情政策明,热心诚心建感情。理直气壮讲征收,入户不畏冷面孔。毫厘进展亦可喜,跬步积至千里行。莫忘干群一条心,围点打援攻主峰。深挖关系点‘死’穴,一点突破全盘赢。”日前,从省重点工程——哈尔滨站改造工程(安发桥至哈西站段)项目现场流出的一段“征收经”在南岗区广为传颂。

  面对高铁必经路的建设重任,面对少数居民拒迁的阻力,南岗区征收干部以“执行政策不动摇,保证时间不拖延,和谐征收不出事,敢于碰硬不妥协,严格程序不走样,正视困难不泄气,反复上门不厌烦,加班加点不叫苦,细致严谨不粗心,决战到底不收兵”的“十不工作法”,破冰攻坚,提前两天实现项目净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南岗精神、南岗速度。

  启动逐门逐户走访全面摸底

  哈尔滨站改造工程(安发桥至哈西站段)项目征收范围东起安发桥、西至哈西站、南起铁路街、北至铁路线围合区域,征收面积约1.62万平方米,涉及被征收户95户。

  该项目是连接哈尔滨站至哈尔滨西站段工程中的重要一环,承担着哈大客专引入哈尔滨站的重任,整个工程竣工后可使黑龙江省东西部地区的哈齐客专、哈牡客专及哈佳铁路在哈尔滨站与全国高速铁路网连通,对方便省内东西部旅客出行,提高铁路运输的服务质量,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月6日春节前夕,当多数人还沉浸在忙年的喜悦中时,哈尔滨站改造工程(安发桥至哈西站段)项目启动。为切实做好居民思想工作,迅速完成房屋征收任务,南岗区征收办工作组全体人员以“为民造福、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积极投入到一线征收工作中。

  2月21日正月初六,区征收办召开居民大会,宣讲项目建设的重大意义,积极争取居民理解和支持。同时,工作组分头进家入户开展走访摸底,认真回答居民疑问,帮助居民分析征收政策,协调解决居民实际困难。通过逐门逐户走访宣传,工作组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并全面细致地了解了所有被征收户的家庭成员构成等基本情况,做到基础资料齐备、基本情况明了,为征收工作全面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遇阻少数被征收户借机漫天要价

  在得知此处13号楼是铺设高铁走行线的必经之路后,桥北小区13号楼的24户被征收户出现了抵制征收的情况,他们不开家门、不接电话、不回信息,拒绝与工作组沟通,不配合征收工作推进,严重阻碍了项目建设工期。

  直到奖励期结束,这24户被征收户仍拒不交房,甚至漫天要价,给征收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阻力。一时间,桥北小区13号楼的征收工作陷入僵局。与此同时,南岗区政府得到哈尔滨市政府对哈尔滨站改造工程(安发桥至哈西站段)项目的最新要求——5月31日前必须实现征收净地。

  破冰多方联动逐一攻坚

  当“征收僵局”遇到“限期净地”,南岗区征收办工作组立下“军令状”,决心啃下“硬骨头”。他们夜以继日地想办法,废寝忘食地提思路,一场艰苦卓绝的“攻坚战”在桥北小区13号楼悄然进行。

  南岗区征收办工作组主动联系哈尔滨市铁建办、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多次召开多方协调会,研究“破冰”方案。与此同时,南岗区委从全区征调22名精兵强将充实到促迁队伍中。经过对剩余24户被征收户基本情况的进一步摸排,工作组详细掌握了被征收户的社会关系、工作单位等第一手资料。以“手勤、腿勤、嘴勤,诚心、细心、爱心、暖心”的征收基本功,展开逐一攻坚战。

  “被征收户白天不在家,就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上门做工作;被征收户思想工作做不通,就转战先做其亲戚、朋友的工作;相关政策和赔偿安置标准有不明白的地方,就帮他们认真分析、仔细算账。”南岗区征收办主任陈平告诉记者,为确保项目如期净地,工作组还同步做好约谈笔录和司法诉讼程序的准备工作,并主动申请市政府协调司法审判机关尽快立案,依法快审快结,为项目净地扫清一切障碍。

  净地耐心宣讲政策实现南岗速度

  在攻坚协调会上,满脑子“征收经”的陈平向参会的被征收户讲大局、讲政策、解疑问、解心结,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会后就有9户被征收户主动签订了征收协议。

  针对13号楼剩余15户被征收户中有8户铁路职工的情况,工作组指派专人到单位与他们约谈,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密切配合下,8户铁路职工也被逐一说服。与此同时,剩余7户非铁路职工在思想上、心态上也出现了巨大“转变”。工作组乘胜追击,采取分层次约谈方式,把影响力较大的被征收户某院护士长作为重点约谈对象,耐心进行政策宣讲,被征收人主动交房签订了房屋征收补偿协议。

  随后,在“多米诺效应”的带动下,其余被征收户主动到现场指挥部进行政策咨询。区征收办此时向这些群众再次明确,绝对依法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做到阳光征收、和谐征收,在依法依规、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确保被征收户利益最大化。截至5月29日,13号楼的征收工作全部结束,比市政府下达的净地期限提前了2天。(记者 邢汉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