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垦区公安局打假维权 为农户种业保驾护航

2018-06-13 17:29: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把锦旗送给黑龙江省垦区公安局绥化分局。摄影 韩俏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韩俏):6月11日,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将一面写有“肩担正义秉公执法家国情怀心系百姓”的锦旗送到了黑龙江省垦区公安局绥化分局,并对黑龙江省垦区公安局绥化分局成功侦破的王某秋等人假冒注册商标案表示衷心的感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

警方查获的假种子。黑龙江省垦区公安局绥化分局 供图

  2018年3月份,伊春市嘉荫农产的农户购买德美亚1号玉米种子后发现其购买的种子并非真正的“德美亚”,与此同时在嘉荫农场、哈尔滨禧龙大市场、同江等地也发现了有假冒垦丰种业“德美亚”种子的产品。黑龙江省垦区公安局绥化分局接到农户举报后迅速立案,成立专案组。专案组通过一个多月的侦查,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犯罪网络,乘胜追击,辗转两省十余市县调查取证,最终将王某秋等四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黑龙江省垦区公安局绥化分局已把赃款全部追回并及时返还给受害农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

警方查获的假种子。黑龙江省垦区公安局绥化分局 供图

  据黑龙江省垦区公安局绥化分局刑侦大队侦查员唐亮说,犯罪嫌疑人王某秋于2017年7月份,指派曹某新在新疆套购了垦丰种业有限公司德美亚1号玉米种子,共计购买24万斤,通过货运物流将散装玉米种子运至黑龙江省绥化市建荣冷库内储存。2018年3月份,王某秋在五站镇借用黑龙江倍丰种业有限公司车间设备,曹某新在倍丰种业公司内负责现场工作,将全部散装玉米种子进行筛选、搅拌种衣剂,然后分装至30斤装白色编织袋内。将全部玉米种子加工完毕后再运送至位于兰西县北安乡焦万年屯边的一库房内,在该库房内对该批玉米种子再次进行分装。

  在此过程中,犯罪嫌疑人赵某林在黑河市等地区大量收购已拆包后使用过的垦丰种业德美亚1号玉米种子包装袋,将收购来的旧德美亚1号玉米种子包装袋以每个40元的价格卖给王某秋。由王某秋等人联系买家对该种子按照垦丰种业德美亚1号玉米种子进行销售,从中谋取利益。经查,王某秋、王某贵等人将冒充德美亚1号的玉米种子先后销售至嘉荫农场、农垦九三管理局辖区,王某秋还在五大连池市委托他人代卖。王某秋等人冒用垦丰种业公司德美亚1号商品,共销售玉米种子累计金额近两百万元。

  由于垦丰种业的产品深受用户欢迎,使得不法份子为牟取暴利制假、造假冒充垦丰种业产品。这些行为,严重扰乱种子市场秩序,侵犯了垦丰种业的合法权益,对农户用种安全也造成隐患,从而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垦丰种业相关负责人提醒大家,购买种子不要因价格低而购买三无产品(俗称的“白包”),不要为一己私利出售使用后的包装,发现有问题的种子及时向垦丰种业查询或向种子管理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公安局等部门报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