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诊早治才能保护“不食人间烟火的天使”

2018-06-08 11:04:28|来源:生活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早诊早治才能保护“不食人间烟火的天使”

  义诊现场。朱莉 摄

  苯丙酮尿症患儿被称为“不食人间烟火的天使”,患儿终生不能食用含有天然蛋白质的食物,连母乳都不行,鸡鸭猪牛羊肉、米面对他们来说都“有毒”。1日,哈市妇幼保健院举办了一场大型公益义诊活动,为患有苯丙酮尿症的孩子免费进行身体检查。截至2017年底,哈市累计确诊苯丙酮尿症153例。

  据医生介绍,苯丙酮尿症是一种遗传代谢病,患儿因身体里缺少一种酶,代谢不了体内的苯丙氨酸,所以他们不能像普通人一样随意吃“人间的食物”,而需要终生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每天吃定量的不含苯丙氨酸成分的米、面、奶粉、蛋白粉等特殊食物,同时还要定期检测血液中的苯丙氨酸值,否则大脑就会受到损伤,最终造成智力低下。

  哈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李佳主任告诉记者,苯丙酮尿症患儿每日所需的特殊食物价格十分昂贵,给患儿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日前,我省出台新政策,将苯丙酮尿症患儿纳入医保支付范畴,哈市妇幼保健院被确定为治疗并提供治疗性特殊食品的指定机构。支付标准实行限额报销,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70%,年度统筹金限额1.4万/人。”

  1日上午,记者在义诊活动中见到了8岁的患儿佳佳。交流中记者发现,佳佳看起来和普通小学生没有区别,她语言流畅、思维敏捷,身高足有1米3。据佳佳的母亲周女士介绍,佳佳现在上一年级,“孩子的学习成绩不错,智力很好,如果不是在饮食上和其他孩子有区别,别人根本看不出她是苯丙酮尿症患儿。”据周女士介绍,她是在佳佳出生第20天,知道佳佳患有这种病的。“八年来,我女儿吃的每一餐,都要遵医嘱,拿着精确到克的电子秤,对每样特殊食材称重后才能吃。”而2岁患儿米朵的妈妈表示,“每天都要根据孩子身高体重的增长情况,随时调整、计算特殊食物的蛋白质含量,少了会影响孩子身体发育,高了又会损伤孩子的智力。”

  哈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副主任刘虹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早发现、早诊断和及时进行干预治疗,是保护患儿智力不受损伤的唯一办法。新生儿出生后72小时,喂足六次奶,采集足跟血5滴,就可以筛查出该病。及早进行干预治疗,一般不会出现智力损害,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学习和生活。”(记者 朱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