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容易被误诊的“痛”— 三叉神经痛

2017-12-22 16:58:54|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三叉神经痛又被称为“痛性痉挛”。现代社会中,饱受三叉神经痛困扰的人越来越多,由于三叉神经痛症状和其他一些面部疼痛疾病症状有着相似之处,导致在三叉神经痛早期发病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而大多数人在面对三叉神经痛时并不清楚三叉神经痛有哪些症状表现,因此,大家需要掌握三叉神经痛的基本症状知识,及时接受治疗,才能治标治本。

  被忽视的病症 三叉神经痛

  李女士就是一位被三叉神经痛折磨了多年的患者,六年前李女士就隐约发现在洗脸和刷牙的时候觉得面部局部疼痛,起初自己也没太在意,以为是牙齿出现了问题,就去治疗牙齿,可是这牙也拔了,止痛药也吃了,这症状怎么就不见好转呢?随着时间的推移,李女士的痛感加重了,不仅发病频繁,症状也不仅仅局限于牙痛和轻微的局部面部疼痛,已经演变成整个左侧面部大面积强烈痛感甚至出现面部抽搐的症状。据李女士回忆,自己的左侧面部痛起来非常的难忍,常常自己被这个病折磨的整日以泪洗面,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得了什么怪病。疼痛难忍的李女士来到了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

  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特聘专家刘教授在了解李女士的病情后,为李女士进行了细致的体检,并进行了头部MRI检查,最终诊断为原发性三叉神经痛,建议进行微血管减压术,一听到需要手术李女士觉得有些害怕退缩了,可是想到自己被这个病折磨的身心疲惫,又特别想根治自己的三叉神经痛,李女士陷入了纠结。刘教授解释说,微血管减压术是在手术显微镜下将位于神经根部走行异常、并对神经造成压迫的血管推移离开并以特殊的绵片隔开,使血管不接触到神经,从而解除血管对神经根部的压迫,恢复神经的正常功能,达到治疗或缓解的作用。随着该项手术技术的完善,特别是其具有的微创、安全性高、效果显著以及低复发率等特点,尤其是能完全保留血管、神经功能,成为治疗面肌痉挛、三叉神经痛、舌咽神经痛的首选方法。听到刘教授的解释后,李女士同意手术。

  成功手术,治标又治本

  手术中采用左侧乙状窦后入路,切开皮肤、牵开小脑、见局部的蛛网膜粘连、分离粘连,见小脑上动脉位于三叉神经根上方压迫,细心分离神经根周围的蛛网膜、粘连带及血管、完全分离神经血管。检查隔离充分且无移位,探查无血管压迫及蛛网膜粘连。手术中刘教授不仅成功分离了黏连的血管,更重要的事保留了李女士的面部神经,手术成功结束。患者进入ICU观察。出院时李女士左侧面部疼痛的症状完全消失,整个人都变得开朗了很多,李女士非常感谢刘教授,李女士说是刘教授的妙手回春又让自己能笑了。

  刘教授介绍说:三叉神经痛被称为“天下第一痛”,它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颅神经疾病,主要表现为单侧面部和牙槽部位的反复发作的、电击样剧痛,有时与牙痛的症状非常类似,每次疼痛持续数秒至1~2分钟,随着病程的延长,发作间歇期逐渐缩短、疼痛逐渐加重,严重影响进食和休息。刘教授还介绍说,三叉神经痛的患者手术成功后,也不能掉以轻心,由于日常生活中的许多细节容易诱发三叉神经痛,因此术后,患者要动作轻慢,防止一切诱发疼痛的因素。比如每天用温水洗脸、刷牙和漱口,以保持个人卫生;寒冷天注意保暖,避免冷风直吹面部;生活、饮食要有规律,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避免过度劳累,适当参加运动,锻炼身体;吃较软的食物,如果咀嚼时诱发疼痛,就要吃流食了;更不能吃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果一段时间后又出现痛感,需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治疗时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