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汽职校长朱大力:树“专业办学”战略 育“技高品端”人才

2018-05-31 11:13: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刘才星):2018年5月,哈尔滨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长文在2018年哈尔滨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上提出:“要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两次重要讲话精神,要以‘五头五尾’为抓手,推动龙江产业发展转型。龙江产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支撑,哈尔滨要调整职业教育布局,推动职业教育契合产业发展,同时要促进产教融合,制定产教融合相应机制,用职业教育的发展拉动相应产业的发展,走好促进龙江产业升级的重要一步。”

  近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就如何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改革,如何实现校企协同、产教融合,采访了哈尔滨汽车职业高级中学校长朱大力。

【原创】【职教专题】哈尔滨汽车职业高级中学校长朱大力:树“专业办学”战略 育“技高品端”人才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哈尔滨汽车职业高级中学校长朱大力 刘才星 摄

  谈职业教育:是类别教育,不是层次教育

  自从2014年全国职教会后,国家把职业教育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朱大力校长认为,职业教育是类别教育而不是层次教育。从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口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可以看出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的教育是平等的,上职校是学生对未来职业的选择。  

  朱大力校长说:“职业技术教育有自有的规律、特有的定位以及独特的培养方式。这是其他的教育所不能取代的。”职业技术教育以校企合作作为基础,实现工学一体,产训结合。未来的中国需要现在的职教体系作支撑,职业教育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技能人才,使其能够比较顺利的进行。职业教育不只是教育,更是经济还是民生。

【原创】【职教专题】哈尔滨汽车职业高级中学校长朱大力:树“专业办学”战略 育“技高品端”人才

哈汽职学生在车间进行实训 刘才星 摄

  谈办学特色:主干专业办学,校企双方育人

  哈尔滨市汽车职业高级中学校是唯一一所以专业命名,以一个主干专业办学的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学校以雄厚的办学基础作为特色发展的着力点;以体验式德育锻造职业能力作为特色发展的落脚点;以深化教学改革、打造新型教学模式为特色发展的支撑点;以校企资源整合,产教深度融合,创新建立现代学徒制校企育人新机制,为特色发展的拓展点;以技能大赛为导向整合课程体系,实施一体化教学模式,作为特色发展的0生长点;以学生的健康成长,成功就业回报社会,作为特色发展的起始点。

  朱大力校长说:“我们哈汽职推行‘校企育人’的特色办学模式,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发展的道路,不断累积竞争发展优势,是哈市汽车修理人才的输送地和能量源。”

【原创】【职教专题】哈尔滨汽车职业高级中学校长朱大力:树“专业办学”战略 育“技高品端”人才

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学习 刘才星 摄

  谈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厚植现代学徒制

  近年来,哈尔滨汽车职业高级中学紧紧围绕如何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实现“校企协同,产教融合,厚植现代学徒制”,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对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

  据朱大力校长介绍,自2009年起哈汽职与黑龙江企业创业史上的旗帜——博能集团合作,在学校建立长城汽车售后服务站。2017年,学校继续深挖企业资源,携手博能集团成立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并成功申报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学校技能大师工作站教师与全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专家、博能集团专业师资团队三方共同组建“长城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师资团队。基于合作企业提供的岗位需求、岗位标准,行业、企业、学校三方共同制定课程,力争在高效、创新的学习教育平台上,培养适合学生发展和企业需要的技能人才。

  朱大力校长说:“校企合作推动了学校开放式办学,人才培养由批量培养向量身定做转变,教育教学的主动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满足了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促进了学校内部的教学创新和改革,补充了学校的师资、设备、教材等教学资源,提高了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学校往届通过校企合作培养的毕业生,都非常受这些企业欢迎,绝大多数都留在合作企业工作,并很快成长为企业技术和管理的骨干。”

【原创】【职教专题】哈尔滨汽车职业高级中学校长朱大力:树“专业办学”战略 育“技高品端”人才

学生在教室内学习 刘才星 摄

  谈职教改革: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核心,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

  多年来,哈汽职坚持以汽修类专业群、人才链建设和推广符合企业用人要求的人才考核体系为切入点,深化教育改革,通过对汽修职业教育资源的高层次融合共享,主动顺应国家职业教育发展形势的新要求,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精准对接。

  朱大力校长认为,课堂教学改革是教育改革的核心,课堂教学模式决定着人才培养模式。学校通过构建学校系列体验式德育实践活动体系、在基础课中创建“自主——互助”的教学模式、深入研读“思维建模教学法”的内涵与流程来进行教育教学改革。

  朱大力校长说:“学校努力创造让学生倍感骄傲的职业幸福感,树立自信的荣誉殿堂。我们一楼前厅的荣誉天地,操场上的就业创业明星榜和技能大赛精英榜就是我们学生的荣誉殿堂;我们在走廊里制作的励志格言,对学生的自信心培植,也是潜移默化。我们到企业的职业体验、认识实习、到社会公共场所的专业展示等都很好的让学生开眼界,增自信。优秀毕业生到学校的经验分享,让学生触摸到可参照具体模板,感受到自身价值的期望,只有让学生真正地热爱他们所学的专业,热爱他们的职业,学生才有了前行的动力和努力的目标,人生才可以真正地出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