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领原来也可以变“金领”——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见闻

2018-05-25 09:24:05|来源:新华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引入德国的教学模式,比互联网公司还现代的教学实习软硬场景,还有用人单位争相预定......走进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完全颠覆了记者对职业教育的传统印象。学院的负责人贾秀芳告诉记者,最关键的还不是这些,而是这里培养的是具有本科或大专学历的大国工匠。

  职教实习场景堪比大型互联网公司

  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简称天汽职院)坐落于天津市津南区,是一所全日制民办汽车高等职业学院。

  “我们在修车的过程中会遇到这个问题,串线断了,而保险公司又不理赔,这时候如何最大限度地节省车主的成本?”在天汽职院培训楼某教室里,老师正讲解着在汽车维修中可能遇到的种种“疑难杂症”,既包括技术,又包括商务。同学们聚精会神听讲,不时和老师互动。

  在教室门外不到5米的位置,是一辆崭新的教学车,用于学员实操训练。据介绍,天汽职院是依托德式职业人才培养模式和汽车类高级人才培训资源,成立的一所专注于培养汽车类职业人才的学校。该校成立之初便依托天津市的60多家4S店,打通校企壁垒,企业的管理层、学校的老师互相流通,学生也可随时到企业实操实练。

  “天汽职院的大部分老师都是企业里的优秀管理层,有丰富的从业经验,他们会教给学生最实际、最实用的知识。”天汽职院副院长赵春田说。

  在培训中心、学训中心,一辆辆崭新的教学车依次排布,与每辆车相对应的,是一个个小班教室,每个小班不超过20个人,这样既保证了教学质量,又保证了理论紧跟实操,避免学生眼高手低。

  令记者惊讶的,是汽车尾气排气管上接着的一根根蓝色的软管,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套封闭式换气系统,实际给教学汽车戴上了“口罩”,汽车尾气通过地下管道排到室外,不会对同学的健康产生伤害,这样科学的设计,是在教学楼建设时就考虑好了的。

  许多慕名而来的专家考察后,都说,这现代化的教学实习场景,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上,不但优于传统同类高校,甚至比大型互联网公司都先进。

  “我们所有的教学设备,都是24小时对同学开放,所有的老师也是24小时应答,同学们有搞不懂、学不会的可以自己来教学车实操,直到弄懂弄通为止。”赵春田说。

  紧跟时代节奏,教材、教学设备创新填补国内空白

  在严格遵守国家高校相关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在汽车专业人才的培养上,天汽职院已进入到前沿探索阶段。“天汽职院的许多教材、教学设备都是经过科学调研论证,自主编写,自主研发的,保证了教学质量。”赵春田说。

  “传统的汽车人才培养模式中,高等教育偏向传授技术理论,注重研发;‘师傅带徒弟’的教学方法滞后、陈旧,面临淘汰;现在一般的高职院校,专业设置、教学内容又跟不上我国汽车产业飞速发展的脚步。”赵春田说,“这都和企业实际用人产生了偏差,而我们所做的,就是尽力去消除这种偏差。”

  为何引入德式的教学模式?天汽职院副院长黄俊平告诉记者,在德国职业人才培养模式中,学生是“企业化的学生”,是根据企业需求,定向、定制培养出的人才。天汽职院和其他职业学校相比,有很强的企业背景,也非常了解企业的需要,在人才培养中能够有的放矢。

  “现在一些职校的毕业生,学的内容全但不精,到企业后还要轮岗熟悉,企业也要不停观察学生适合哪些岗位,这一来二去就浪费了企业的资源,也浪费了同学们的青春。”黄俊平说。

  据了解,天汽职院设置了汽车营销与服务、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汽车保险与理赔等六个非常贴近实战岗位的专业,学生一入学就做职业生涯规划,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岗位,学校则针对岗位培养人才。入学后,同学们要用一年半的时间学习基础知识,另外一年半的时间反复实操训练,在毕业时达到岗位需要的能力水平。

  “德国的职业人才培养是双元模式,即理论加实操,而我们在教学中又加入了一元,叫‘功夫训练’,光实操还是不够的,学生上岗后能不能手到擒来?我们教学的目的,就是让学生毕业即能达到中级技工的水平,大大节省了企业的培养成本,也提高了毕业生的收入待遇。”赵春田说。

  在培训楼、学训楼里,记者看到一台台某型号车实训考核平台,赵春田告诉记者,这是天汽职院自主研发的汽车教学考核平台,已申请专利。“除了直观地剖析、讲解汽车各系统的情况,老师们还可以在手机上用APP设置车辆故障,同学们排除故障后,老师的手机上会实时显示,对同学的教学考核更加科学合理。”

  青春无悔,充实而踏实的校园生活

  在天汽职院的学生宿舍,同学们在静静地温习功课,四人间安静温馨,独立卫浴,保证了同学在这儿生活舒心、学习安心。干净宽敞的食堂实行自助餐的形式,同学可以根据口味自选。

  在这里,蓝领也可以变“金领”。“办职业学校,要踏踏实实;培养人才,要认真尽力,”赵春田说,“在立校之初,校企理事会的负责人就说过,我们要培养的是大国工匠,是高技能的人才,一切的软硬件设施都要按最高的标准配备!”

  “同学们的学习、课余生活非常充实。”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的高燕慧老师说,“最近我们刚组织同学参加了葛沽镇社区职教周活动,同学们在街头给市民讲解车辆使用、保养的小知识,为市民演示换胎、加机油等实用技能,受到市民的欢迎。”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刘嵩同学说,“去年的双十一,今年的五一,不少企业有汽车展销活动,学校组织我们到一线去,既了解了各汽车品牌的文化,又在实战中锻炼了能力。平时学校给我们提供很多实战、实训的机会。”

  在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的李超超同学看来,现代职业教育给自己最大的获得,是帮助自己迅速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入学时我很迷茫,自己该干什么,自己能干什么?”李超超说,“学院的老师帮助我制定了职业发展规划,定了我的岗位,也帮我找准了人生的方向!”

  “这里对我来说就像家一样,在这里很充实很快乐,通过在这里的学习,我一定能够实现我的人生理想!”李超超说。(记者 徐祥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