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居民区周边道路停车或要收费

2018-05-10 17:17:5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最新!哈市居民区周边道路停车或要收费,严禁开发商车位“只售不租”| 44项治堵措施出台

  10日,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发布《哈尔滨市2018年治理交通拥堵工作总体方案》。2018年将以重点治理民生热点问题为主线,全力推进落实“科学规划引导、优化公交布局、严管交通秩序、通畅路桥堵点、创新停车供给、引导文明出行等6个方面缓解交通拥堵。

  哈尔滨居民区周边道路停车或要收费

  居民区周边道路停车或将收费

  对哈市免费停车场进行普查摸底,结合区域内居民特定出行与停放时段,设置架构多元化收费停车泊位,做到标志标线统一,设施设备完善,智能管控有效,促进停车由免费向收费转变。提请省人大修改《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63条款“居民区周边道路在不影响通行的条件下应当施划24小时免费停车泊位”。

  严禁开发商车位“只售不租”

  在扩建、改建建筑物同时,按标准补建配建和择地新建停车场,有效解决静态停车场严重缺口问题,跟进研究制定《全市居民小区地下停车场出售出租价格指导意见》,降低车辆使用人车位购买成本,促进车位销售,严禁开发商“只售不租”,制定出台车位长期租赁收费标准,有效盘活闲置泊位,提升泊位停车周转率。

  研制老城区车位缺口补建计划。摸清老城区停车泊位缺口底数,组织专业停车管理公司论证,提出合理的年度建设目标,完成符合实际的补建计划研制工作,逐步还清老城区车位欠账。

  规划微循环交通体系 规划地铁交通

  编制《哈尔滨市微循环交通规划》、《哈尔滨市2018年重点路桥建设规划》、《哈尔滨市4号线、5号线轨道线路规划》、《哈尔滨市快速路系统立交规划》。

  编制完善《公共交通发展规划》、《公共交通线网规划》、《公共交通用地规划》等专项规划,并定期修编,确保公交发展适度超前。

  编制完成《2017年哈尔滨市交通年报》;启动编制《哈尔滨市交通发展白皮书》。

  同时,成立哈尔滨交通规划专家组,提供城市交通规划及重点疑难问题咨询、论证、评估、答疑等外脑服务。

  完成19片《哈尔滨市停车场项目规划设计详细规划》编制工作。

  完成哈尔滨市主要高速公路对外出城口货车停车场选址方案制定工作。

  60条公交线外迁 31条公交下桥

  对市中心区域占用道路资源的公交线路进行调整,对部分终点站进行迁移,将公交线路由主干道向二三类街路调整,共涉及公交线路60条、终点站12处,计划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配合地铁3号线北半环施工,疏解友谊路交通,对36条公交线路(2、4、8、16、22、29、65、66、74、80、101、102、103、112、116、118、126、128、136、211、212、213、215、216、219、225、226、346、348、362、363、369、552、旅游1、旅游2、旅游3路)和3处公交终点站(友谊路尚志大街停车场、通江街公交首末站、公路大桥区域)调整迁移。

  第二阶段,将公交线路终点从核心地区向二环和三环周边迁移,优化群力地区公交线网,对17条公交线路(12、15、32、33区间车、57、61、63、78、85、97、99、105、130、140、209、220、376路)和6处公交终点站(省公务员小区、河松小区终点、民生尚都小区、四方台大道终点、顾乡停车场、和谐大道终点)调整迁移。

  第三阶段,结合哈站南广场公交首末站建设,第一批将3条公交线路(18、119、386路)和2处公交终点站(博物馆终点、北京街终点)迁移至哈站南广场设置,第二批将4条公交线路(32、47、47区间车、133路)和2处公交终点站(博物馆终点、北方剧场终点)调整迁移,哈站南广场公交首末站建成后即时启动。

  优化二环内公交站台和经行路线。完成对行驶在二环桥和内环桥上的31条(次)公交线路(31、44、46、96、94、98、104、107、114、128、10、11、31、33、44、46、55、63、64、81、82、86、92、94、98、104、107、111、110、112、119)“下桥落地”,将二环桥下桥口处涉及的7个公交站台(网通东直路营业厅站、教化广场站、抚顺街站、文库街站、和兴路站、哈工大站、复华小区站)全部进行迁移、合并、撤销,避免车辆平面交口影响。

  分设全市重点路段公交站台,将安升街站、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站、横道街站、红旗大街站等38处站台,拆分成126处公交站位。

  600处信号灯将联网控制

  加强民警现场处罚和电子监控抓拍交通违法行为力度,重拳整治闯红灯、乱变道、逆行、违法调头等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秩序、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动态违法行为。

  实行巡车勤务,划分300余个警务网格,投入336台警车、1800余名民警和辅警,层层包保,不留死角;配套覆盖全市的电子监控设备,通过视频巡查,及时发现堵点乱点和各类警情,指挥临近的巡逻车第一时间处置。

  启动“铁骑”巡逻队,出动100台警用摩托车,加强二环路、文昌桥等易堵路段和地铁、管廊等施工工程周边道路的巡逻疏导,快速处置一般性违章和事故。

  对59条主干道及重点区域600处路口开展交通信号系统建设,力争实现系统联网控制率由现有10%上升至55%以上目标。

  在上海街、群力第一大道、光芒街、阿什河街、工农大街等21条街路推行严管街管理模式,提高严管街的示范作用。

  对全市道路收费停车场进行逐一排查,严厉打击取缔非法收费停车场。

  组建夜勤机动队,对渣土车等大型货运车实施三方联动处罚。

  严管外卖电动车 多次违规辞退

  明确快递外卖企业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主体,探索建立协作工作机制和信用惩戒机制,对有多次违法且屡教不改的,通报企业,由企业按其内部管理规定予以辞退处理。

  从生产销售源头环节把好电动车准入关,建立健全从业电动车登记备案制度,对现有电动车驾驶员进行摸底排查,集中开展港田车非法营运、超标电动车上路治理工作,设置电动车“禁行路”,规范电动车通行范围,对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撤销光芒街等5条街停车泊位

  实施阿什河街、银行街、柳树街等10条街路区域双侧禁停措施;撤销光芒街、士课街、建设街、阿什河街、比乐街的道路停车泊位,施划黄色禁停标线。

  改善二环路交通组织,调整和兴路沿线主辅路出入口;渠化文昌和兴交叉口、中山公滨环岛、南直公滨环岛等交通节点;强化东二环南直高架施工交通导改,保障施工期间交通正常运转;完善友谊路地铁3号线施工交通分流方案,确保道里区东西向交通顺畅。

  继续深入推进单向交通组织,对铁顺街、哈东站、滨江街、湘江路等4个片区28条道路采用“两行一停”模式开展单向交通组织。结合地铁3号线友谊路工程施工交通导改,打造两条横穿道里中心区的东西向通行路线,优化调整道里核心区单向交通方向,强化群力新区与道里核心区的交通联系。优化设置现有单行路行车道和停车泊位,完善交通标志和标线。

  12条路要禁左  二环要提速

  对市区“六横六纵”(六横:城乡路新阳路、友谊路、东西大直街、和兴路长江路、铁顺街、铁路街;六纵:通达街、哈药路、上海街安发街、华山路、嵩山路、民生路)主要道路开展禁左专题调研,分批推进限左措施;组织实施文昌高架、西南二环等高架路提速工程,提升高架桥通行效率,保证长距离出行车流顺畅。

  完善长江路、兴江路、花园街等16条主干路实施信号灯协调控制,降低行车延误。

  实施道路交叉口优化渠化和停车场建设

  哈尔滨居民区周边道路停车或要收费

  实施康宁路-自兴街、乡政街、职工街-城乡路、通达街、安宁街-新阳路、哈平路肿瘤医院门前、文昌街-果戈里大街、邮政街,以及围绕地铁施工交通疏解的爱建路-上海街、安隆街-上海街、达道街-河润街、尚志胡同、友联胡同、江畔路-井街、江畔路-通江街、江畔路-友谊宫、江畔路-九站等道路优化和交叉口渠化工程,合理渠化路口、局部拓宽道路,增加左转待转车道,新设右转专用车道,重新调整路口交通组织形式,提高通行效率。

  启动清华大街、中民街、群力远大商圈、南郡地下、东直游园等30处公共停车场项目,设计泊位4900个。

  2个庭院广场要改成停车场

  推行共享停车,6月1日前,完成市、区党政机关自有停车场错时开放、对外共享工作;7月1日前,完成全市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自有停车场错时开放、对外共享工作;力争年底前实现共享泊位规模达到1万个。

  利用淘汰小锅炉房及2处小区庭院广场改造停车场。其中,利用小锅炉房改造提供泊位2000个,年底力争达到4000个,在宣庆小区、红旗示范小区、红旗小区、辽河小区、工程街198号、安固街79号等6个小区淘汰锅炉房院内试点推进,设计泊位680个;利用北棵小区、沙曼小区2处庭院广场试点改造建设停车场,设计泊位800个。

  利用一中、十四中学等7所学校地下空间,规划建设停车场。

  与地铁建设相结合,启动气象台站、松江生态园站、会展中心站、先锋路站、友谊广场站、人民广场站、工农大街站等13处点位,同步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与绿地广场建设相结合,在中兴左街与中兴右街交口、和谐大道与北兴街交口等绿地广场项目中,试点规划建设地下公共停车场。

  利用拆迁工地等闲置超一年的空地建设停车场,陆续恢复哈尔滨皮草城等挪用停车场使用功能。

  结合开展拆违和庭院整治工作,选择条件适合区域建设平面和机械立挂式车位,小面积多数量有效增加泊车点位。

  对12000个路侧泊位设立2050套高点视频设备,全面推行现场无人管理,同时配套新设50块电子诱导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