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打掉污染源治河要下岸上功

2018-05-04 10:25:4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重拳打掉污染源治河要下岸上功——访松花江肇东市四站镇段河长刘金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陈宝林 摄

  4月24日,肇东市四站镇。站在沿江的一处排水渠道和废弃的房屋附近,镇党委书记、河长刘金辉说:“根据河长制的工作要求,我们在去年打掉了这个私建滥建的造纸厂,消除了一个污染江水的隐患,起到了拆掉一个震慑一批的作用。”

  “自从河长制实施以来,我一直在思考作为一名乡镇级河长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根据四站镇的具体情况,我认为首先要打掉沿江污染的源头,河流治理功夫还要下在岸上。”刘金辉说:“去年10月份,我在巡河时发现,当地一名农民私建厂房要建造纸厂。经过调查发现,这个即将建成的工厂存在诸多问题,其一,它要造纸却没有在环保局通过环评,相关手续不全;其二,工厂地点靠近沿江排水渠道,生产废水不经处理直接排入松花江,造成污染;其三,经营者用地手续不完善,购买的土地原本只有600多平方米,但通过垫土、垒围墙等方式,又私自占用了周边近千平方米的土地。根据这种情况,四站镇党委政府首先开展思想工作,希望他自己主动扒掉违章建筑。在思想工作行不通之后,我们通过法律途径,对这个造纸厂进行了强拆。”

  拆掉了造纸厂,四站镇又继续对沿江采砂作业重拳出击。从去年开始,四站镇沿江地段停止采砂作业,采砂船全部靠岸上锁,已经采上来的砂子限期拉走。“停止采砂作业不仅停止了破坏河道、污染江水,还停止了拉砂车对村镇道路的破坏,深受百姓欢迎。”

  如果说,强拆违章造纸厂和停止采砂作业对违法违规经营起到了强烈的震慑效果,日常潜移默化的宣传则使大家保护松花江母亲河的意识逐渐增强。松花江干流流经四站镇11公里,除了乡镇级河长,菜园子村和富江村两个村还设有四名河段长。各级河长不间断巡河,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去年秋天,一艘渔船在江上打鱼时船坏了,修船时,工人将机油随意倒到江里,污染了江水。菜园子村党支部书记姜振义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刻从家里找来无纺布和旧被褥,把倾倒在江水里的机油吸干净,并对肇事者进行了批评教育。通过这样的事件,村民们意识到,保护河流必须从我做起。今年起,过去在江边围栏养鸭养鹅的村民都主动撤离江边,避免鸭鹅粪便污染水域。

  “下一步,四站镇要对村里牲畜养殖开展治理,号召农民将动物粪便与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镇里将投入资金开展环境清理,帮助养殖大户将动物粪便送到地里变成农家肥,对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填埋。我们力争通过一两年的时间,让这样的做法在农村形成共识。只有全体村民都重视起来,松花江才能保护得好,我们的环境才能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刘金辉说。(记者 贾红路 程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