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创新高

2018-05-04 09:29:3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记者从哈尔滨新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一季度新区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集聚带动作用更加彰显,主要经济指标再创新高,实现“开门红”,为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年初以来,哈尔滨新区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实现“三区一极”为目标,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季度,哈尔滨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1.5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分别高于上年同期、2017年全年0.1、0.9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全省和全国2.1、2.9和1.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6%,增速分别高于上年同期、2017年全年7.5、9.3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全省和全国7.1、11.5和8.8个百分点。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3.7亿元,同比增长36.1%;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亿元,增长46.7%,增速分别高于上年同期、2017年全年37.4、20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全省和全国41.1、41.5和33.1个百分点。

  “主要指标再创新高,释放出活力增强的积极信号。”哈尔滨市委常委、松北区(哈尔滨新区)区委书记高大伟说。一季度,哈尔滨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三项指标增速均为哈尔滨新区获批以来的最好水平,引领示范作用增强,这是哈尔滨新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动力增强,活力持续释放的结果。

  据介绍,哈尔滨新区为“231”产业结构,二产占比近三分之二,近两年受传统工业发展制约,二产增速基本在5%~6%之间。今年一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3.8%,拉动新区经济增长7.9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整体向好势头明显。第二产业中食品工业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19.2%、28.3%,其中烟草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对第二产业的贡献率分别为48.5%、7.4%。医药工业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23.4%、21.1%,对第二产业的贡献率为13%。装备制造业中通用设备、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6.8%、5.5%,对第二产业的贡献率为10.3%。数字表明,第二产业增势明显加快,对新区经济增长的贡献加大。

  与此同时,哈尔滨新区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动能不断聚集提升。2016年末,新区“四大主导”产业中装备制造、食品和医药产业产值占哈市份额的40%左右,今年一季度分别提升至75.2%、52.6%、51.9%,结构调整初见成效。以生物产业、新材料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8.8%,占全市份额由2016年末52.1%提升至69.4%。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由上年末下降5.8%转为3.7%的正增长,占全市份额由2016年末59.4%提升至67.1%,表现出创新驱动能力的强劲和产业集聚发展效能的释放。

  年初以来,哈尔滨新区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引智工作,建立重点招商引资目标企业库,全年谋划储备项目200个,计划重点推进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150个。截至3月末,哈尔滨新区吸引外资2.9亿美元,同比增长1.5倍,占全市46.8%;吸引国内资金48.5亿元,同比增长21.2倍,占全市25.6%。其中松北片区协议引资额达到35亿元,实际利用内资、外资分别增长168.9%和100%;平房片区阿里巴巴创新中心项目签约落地,华为云和军民融合产业园等项目启动建设;呼兰片区计划落地项目15个,总投资80亿元。

  经济保持快速的发展势头,与哈尔滨新区坚持先行先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改革创新密不可分。2017年以来,哈尔滨新区在全省全市率先推行清单化管理、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经验、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和开展行政执法改革制度试点,努力打造改革创新的新区、创新驱动的新区、良好法治环境的新区,进一步促进了行政效能提升,优化了营商环境,为全省全市积累了改革发展经验、提供了示范。(记者 薛婧 李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