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奶业激活后劲潜力释放

2018-04-26 08:49:5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龙江四月,草长莺飞,春意盎然。即将于27日在哈尔滨召开的我国奶业界盛事——2018中国国际乳业合作大会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奶业展览会,其主题为“新时代、新需求、新乳业”。这个主题对中国奶业而言别具深意。

  从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重创后再站起来,再到我国奶业迈进振兴的新时代,是奶业界卧薪尝胆、砥砺奋进了整整十年迎来的。作为中国奶业的骨干,龙江奶业亦是如此。直面近年来乳业内忧外患的严峻形势,咬定青山不放松,投入巨资、建起牧场、提升乳质、壮大乳企,终于完成了自身的一次蜕变:发展成全国奶业大省、全国最大优质奶源生产基地。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黑龙江省奶业曾在全国独领风骚,辉煌一时。我国第一袋婴幼儿奶粉产生于黑龙江省的龙丹乳业,此后我国的婴幼儿奶粉配方都由其衍生而来,“龙丹”被誉为中国婴幼儿奶粉的发源地。但此后经过十几年的乳品市场大战,黑龙江省奶业逐渐失去了在全国的主导地位,到2008年左右鲜奶产量已由占全国的1/3变为1/5。

  面对危机,龙江奶业选择了顽强坚持,不懈努力。2010年,黑龙江省在全国率先实施生鲜乳购销“参考价”和“政府指导价”双轨制,确定在全黑龙江省生鲜乳收购实行交易参考价和政府指导价相结合的定价机制,这样就确保奶价始终处于利益分配的合理区间,既有效保护奶农的合法利益,又为乳企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供应,稳定了我省奶业发展。

  2011年,黑龙江省全面启动生鲜乳第三方检测,即设立独立于乳企、奶农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解决乳企和奶农在生鲜乳购销交易过程中出现的质量争议,建立更加公平公正的按质论价交易体系,这意味着在生鲜乳购销中设立了一个“公平秤”,为黑龙江省及时发现和预警生鲜乳生产重大问题和安全隐患,全面提升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我省奶业持续健康发展。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黑龙江省立足“黄金奶源带”地域优势,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将乳业定位为既有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又有明显供给优势的重要战略产业。2013年,省政府做出重大决策部署,高标准扶持建设一批现代示范奶牛场。此后3年中,全省开工建设182个现代示范奶牛场。目前,新建的182个奶牛场达标178个,合格率97.8%;已入栏奶牛21.5万头,平均入栏率90.8%。

  2016年,黑龙江省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快转变奶业发展方式再接再厉,适时启动“两牛一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再投入29.3亿元,建设300头规模奶牛场977个。目前,已入栏奶牛12.5万头,项目达产后可新增高产奶牛29.3万头。自此,奶业生产“小、散、乱”时代一去不复返。

  经过4年多的建设,随着一个个现代化奶牛场的拔地而起,现代示范奶牛场已经显现出巨大的优势和潜力,龙江奶业强大的发展后劲被激活。

  在现代示范奶牛场的带动下,黑龙江省奶牛单产和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奶业发展方式快速提档升级。记者从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局了解到,目前,黑龙江省现代示范奶牛场单产水平达到了8吨,其生鲜乳菌落总数、乳蛋白、脂肪等卫生和营养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黑龙江省高水平标准化养殖奶牛由建设前的6.3万头增加到27.8万头。2008年黑龙江省存栏千头以上奶牛养殖场只有27家,如今千头奶牛场已达108家。全黑龙江省日处理鲜奶能力2.1万吨,居全国第1位,地产生鲜乳转化率接近100%。全黑龙江省乳制品工业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产品达470多个,占全国的17%,居第1位。完达山、龙丹、红星、飞鹤等10个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

  强大的实力吸引来高大上的盛会:2015年,中国国际乳业合作大会落户我省;2017年,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在齐齐哈尔市举办。

  2018年中国国际乳业合作大会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奶业展览会将在黑龙江省“四度开花”。本届博览会将举办开幕式、主题论坛、专题会议、学术研讨等9个方面的21项子活动。出席本届乳业大会的国家部委领导、外国政府官员、中外乳企负责人、国际组织代表、院士专家等重要嘉宾预计超过1000人,参展参会专业观众将突破35000人(次)。其将对黑龙江省畜牧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是高品质乳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2018年,龙江奶业正从新的里程碑起步,迈向充满希望的未来。(记者 黄春英)

>相关新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