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活力龙江

2018-04-25 10:48:0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要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目前我省营商环境与东部沿海省份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导致我省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创新能力不够,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高,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民间投资增势疲弱。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事关全省发展大局。优化营商环境要以问题为导向,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真正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对标先进

  切实在转变观念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东北发展,无论析困境之因,还是求振兴之道,都要从思想、思路层面破题。作风和环境问题,从根本上说是思想观念问题。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责任意识、突破思想藩篱,破除陈旧观念,以全新的格局视野来看待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要走出去,向发达省份学习先进经验,转变思想理念,增强市场意识、法治意识。要对照世界银行提出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向国际国内先进地区看齐,增强服务意识。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调查研究真正发现问题,找准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不断完善做好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机制。要真正树立起公仆意识,对群众办事的难点、企业发展的痛点、社会各界反映的重点,精准发力,逐个攻克。

  聚焦改革

  在健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

  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实质是一场体制改革、机制创新,也是一场全面深化改革攻坚仗。体制优、机制活才能发展快,健全的体制机制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要推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改革,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构建高效的服务型政府。要建立健全全省各级政府部门的制度机制,如考核机制、容错机制、激励机制、监督机制、追责机制等。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和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根据省情、市情、县情落地生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扩大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依法决策,确保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严肃性。

  优化服务

  在放活市场上下功夫

  激发市场活力是经济的希望所在,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性是市场经济发展的根本取向,所以要抓住简政放权的突破口,不断优化市场生态。一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各类证件能减则减、能合则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缩短商标注册周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坚决查办执法者吃拿卡要。二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各类证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三是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消除各种阻碍民营经济公平参与竞争的壁垒。保障不同所有制企业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科技项目、标准制定等方面公平待遇,让我们的企业家、市场主体真正感觉到营商环境的切实优化。四是对窗口工作,要确保“四零”承诺服务的真正落实并向全省县、乡、镇延伸,制定有效的监督和问责机制,实现窗口优质服务的长效化、常态化。并请第三方评估机构找出营商环境问题。从政务、市场、法制等领域共同发力提高政府服务水平。

  重视人才

  在聚贤纳才上下功夫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隐形利器,人才的匮乏导致经济发展的创新动力严重不足。在全国掀起“人才争夺战”的当下,我省更要为引进人才优化政策环境,梳理有关人才在政治、生活、福利等方面的政策。创建尊重人才、爱惜人才、关心人才、扶持人才的良好氛围,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深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建立健全完善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和用好人才的相关机制,打破部门、身份和地域界限,对急需人才建立“人才直达通道”,在生活各方面提供方便,解决后顾之忧。要建立正确的用人和激励机制,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自上而下树立担当精神,让有能力者作为,给作为者信心。创新工作方法,用制度激励干部愿作为、敢作为。此外,还要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在与企业家的交往中,既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又要洁身自好、守住底线,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作者 闫莹雪 路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