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一季度黑龙江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2018-04-25 08:56: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刘才星):4月24日,黑龙江省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黑龙江省统计局局长葛新向媒体公布了黑龙江省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各项数据。2018年一季度,黑龙江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农业生产稳步推进,工业增速加快、效益改善,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新动力不断积聚,民生主要指标稳定增长,部分先行指标向好。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工业生产增速加快

  初步核算,一季度黑龙江爱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06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黑龙江省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3%、4.0%和6.6%。

  工业生产增速加快。一季度,黑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4.1%,增幅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为2014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一季度,在全省40个行业大类中,有26个行业增长。从行业看,积极因素有:食品工业保持较快增长;冶金工业市场持续旺盛;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较快;汽车制造业生产大幅增加;烟草制品业高速增长。

  农业生产总体平稳。一季度,黑龙江省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6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增幅同比回落0.5百分点。

  服务业增速放缓。近年来,黑龙江省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连续7年增速超过第二产业,并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一季度黑龙江省服务业增速在连续较高的增长平台上有所放缓,同比增长6.6%,增幅回落1.8个百分点,但增速仍高于第二产业。

  对外贸易快速增长。据海关统计,一季度,全省实现进出口总值38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3%,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4%)24.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1.9亿元,下降11.6%;进口322.4亿元,增长49.2%。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趋缓。一季度,黑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2.5%,增幅同比回落3.3个百分点。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0%,其中住宅投资15.8亿元,增长44.0%。

  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有所回落。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3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增幅同比回落2.8个百分点。

  财政收支增速有所放缓。一季度,全省公共财政收入完成338.3亿元,同比增收1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增幅同比回落3.1个百分点。

  金融市场平稳运行。据人民银行统计,截至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24232.7亿元,比年初增加61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其中住户存款14771.2亿元,增长6.5%;非金融企业存款4371.4亿元,增长4.4%;广义政府存款4325.7亿元,增长4.2%;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749.4亿元,增长28.1%。

  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加快。一季度,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11元,增长6.5%,增幅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51元,增长9.4%,增幅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

  物价水平温和上涨。一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比上年同期上涨2.4%,涨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0.3个百分点,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一季度,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3万人,同比下降0.7%;失业再就业人员10.7万人,同比下降1.8%;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员4.3万人,同比下降4.4%。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4.24%,低于控制目标0.26个百分点。

  结构调整积极推进,质量效益稳步提高,新动能不断积聚

  服务业比重高于二产。一季度服务业增速虽有所放缓,但增速仍然快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增速,占GDP的比重仍然最高,达到68.0%。

  民间投资比重大幅提高。一季度全省民间投资增长58.1%,增幅同比提高65.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41.4%,比重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

  网上零售实现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实现网上商品零售额1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2%,增幅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其占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的比重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网上餐饮收入增长38.1%。

  高附加值作物种植带动设施农业稳步增长。一季度,全省设施农业产值增长8.5%。黑龙江省棚室草莓逐渐向高品质发展,一季度草莓产量增长60.0%;花卉种植产业受到认可,花卉苗木种植面积增长14.7%。

  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快。一季度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4.4%,快于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3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长13.7%,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34.6%,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长2.5倍,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15.4%,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增长47.8%。

  新产品产量大幅增加。从工业产品产量看,一季度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7.1倍,锂电子电池增长53.4%,电工仪器仪表增长99.6%,集成电路增长19.6%。

  新登记企业增长较快。一季度,全省新登记企业18985户,增长7.6%;其中新增私营企业17854户,增长7.5%;新增外商投资企业72户,增长33.3%。新增个体工商户6.9万户,增长2.7%。

  新产业稳步发展。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石墨产业企业为39户。全省规上工业石墨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亿元,增长4.1%;主要产品石墨及碳素制品4.2万吨,增长5.2%。1—2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亿元,增长86.3%;利润总额2365万元,增加2120万元。

  工业用电量、PPI等先行指标好于同期,货运量有所下降

  用电量:全省全社会用电量251.6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7.9%,增幅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8.3亿千瓦时,增长4.3%;第二产业用电量153.7亿千瓦时,增长5.1%,其中工业用电量151.0亿千瓦时,增长5.4%,增幅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量42.0亿千瓦时,增长16.5%。

  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比上年同期上涨4.9%,其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上涨6.9%。

  货运量:全省各种运输方式共完成货运量11703.9万吨,下降4.0%。其中,铁路货运量2359.3万吨,下降16.3%;公路货运量7585.0万吨,下降6.4%。全省民航客运量615.6万人,增长12.6%。

  葛新表示,在看到积极变化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体制性、结构性、资源性矛盾依然存在,传统优势产业负向拉动依然存在,经济转型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深层问题依然存在,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尚不稳固,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增长动力、发展动能、投资、消费和服务业增长等方面还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建议各市(地)、各部门通过抓投资、抓项目、抓招商,抓环境、抓改革开放创新、抓解放思想聚焦发展,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压紧压实责任,精准施策,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