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大农机农民当上“甩手掌柜”

2018-04-10 09:05:3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4月初,正是备春耕的时候,67岁的村民佟丙千却很悠闲,他并没有像往年那样忙着买种子、备化肥、耙地起垄。“我现在可省心了!家里的30亩地都入合作社了,一年旱涝保收,年底等着分红,再也不用操心种地的事,我当上‘甩手掌柜’了。”记者日前在哈尔滨市双城区幸福街道九援村采访时,村民佟丙千高兴地说。

  记者又赶到九援村黑龙江铧镒农机专业合作社联社采访时,已近中午。等了近一个小时,合作社理事长杜滨风风火火地赶了回来。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一过合作社就开始了备春耕。这一个多月里,他们已经落实了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农机具全部检修完毕。他又去附近一个蔬菜种植合作社商议为其代耕2800亩土地的事儿,联系购买了12台玉米播种机。

  采访中杜滨的手机时常响起,他笑着说:“这些电话都是正在地里干活的农机手打来的,其实春耕时最忙的不是我,而是我们合作社的那些农机,现在我们合作社有20多台农机在地里耙地、旋耕、起垄,你看眼前就有一台重耙机在耙地。”记者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向窗外,果然看见合作社办公楼前大片的耕地上,有一台农机正在来来回回作业。

  “这台重耙机可不普通,它是德国生产的世界上最先进的重耙机,只有200马力以上的拖拉机才能带动它,一天能耙地上千亩。”杜滨骄傲地说。

  黑龙江铧镒农机专业合作社联社是由六家农机合作社和两家种植合作社在2017年4月联合组建而成,目前拥有大中型农机具500多台,入社农户5000多户,年耕作面积达10万亩。今年,这个数字将继续扩大。鼓励引导农民带地入社,也成了农机合作社备春耕的“独特项目”。

  九援村村民佟喜林本是种地大户,去年他带200亩地加入了铧镒农机合作社,今年春天又带来了400亩地。“2015年和2016年我种玉米,连着两年都没挣到钱。2017年加入合作社后,我这一亩地就挣了400元,所以今年我毫不犹豫地继续与合作社签了带地入社的合同。”佟喜林对记者说。

  “关键是合作社的大农机太有用了!我们自己播种,一次只能播两条垄,一天紧着干也就能播50亩地。合作社的先进农机一次就播12条垄,一天就能播七八百亩地,还不缺苗、不漏籽,特别整齐。我今年也把家里的30多亩地都加入合作社了。”村民张守信在旁边抢着说。

  杜滨告诉记者,备春耕时期,几乎每天都有农民来合作社签订带地入社合同,目前已有232户农户加入铧镒农机合作社。

  省农委农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黑龙江省春耕生产的主力军,当前,全省各地的农机合作社都在积极组织农民带地、带资、带机加入农机合作社,通过土地入社、租赁、托管等形式扩大自主经营面积,提升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水平。今年,我省还将加快新建农机合作社的进度,积极指导新建农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确保建设一个,规范一个。同时加快农机装备采购下摆进度,尤其是春季生产急需的农机装备,力争在春耕前全部到位,并及时拨付采购资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