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十大工程护卫“健康城市”建设

2018-04-10 08:47:2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为加快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大庆市从今年起实施“健康大庆”十项重点工程。预计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健康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健康行为普遍养成,健康产业规模稳步发展,影响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人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

  蓝天保卫工程,进一步扩大禁燃区范围,逐步将相关城市近郊纳入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将禁燃区面积扩大至建成区面积85%以上。

  水体净化工程,集中治理工业集聚区污水,清洁化改造制革行业,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治建成区黑臭水体。

  空间塑造工程,统筹安排道路及雨排改造、停车泊位建设、供热燃气排水系统升级、老旧小区改造、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城市绿化等项目;开展城市“净脸”整治和小广告专项治理;城区植树完成100万株,三北防护林工程造林面积预计达到4.57万亩。

  社会平安工程,推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以奖代补”、患者监护人责任保险及住院补充医疗保险工作深入开展,加强社会面巡控机制、治安防控网、公共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四级综治中心建设,

  社会治安防控水平进入全省一流水平;严厉惩治黄赌毒、黑拐骗、涉黑涉恶、两抢一盗、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集中整治交通违法行为;今年争取危桥改造项目12个,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5.7公里。

  食药放心工程,大力推进婴幼儿配方食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植物油、酒类等重点食品上平台、可追溯;鼓励企业公布产品质量身份信息;评选“阳光食堂”,推进“明厨亮灶”,打造“笑脸”就餐单位;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有效防控药品安全风险。

  医疗优质工程,大力推行预约诊疗、日间手术、检验结果互认等制度;着力推进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建立完善城乡医联体、专科联盟、互联网医联体“七种模式”;今年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力争达到7个。

  社会保障工程,完善城乡社会医疗保障服务;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康复医疗机构纳入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范围;提升养老机构功能、环境和服务,打造特色养老机构品牌;建立哈医大健康养老研究中心;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为5228名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为2126残疾人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对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少年实施康复救助全覆盖。

  全民健身工程,举办系列大型体育赛事。

  健康文化工程,深化“书香大庆”全民阅读品牌,今年计划举办8场公益音乐会,建设27个省级贫困村文体广场。

  健康产业工程,发展疗养与休闲兼具的温泉养生、中医药、蒙医药健康生态旅游,今年重点推进连环湖温泉养生苑项目。(记者 李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