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图卷里的好风光

2018-03-20 14:32:0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党的十九大为亿万农民擘画了乡村振兴战略新坐标,以乡村游带动的产业融合正在佳木斯市燃起热浪。

  福祥年村红了!自去12月23日开门纳客,福祥年村就成为人民网、凤凰网、东北网等各大媒体聚焦的热点。它正向着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典范一步步迈进。

  福祥年村位于富锦市砚山镇。在这里,东北年节文化氛围浓厚,传承记忆、全民同乐、共享成果的旅游体验尽在其中。“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在这个村都能找到对应点。笨猪肉、黏豆包、特色豆腐坊、现灌血肠等别具一格的东北特色餐饮为游客奏响了餐饮美食“交响曲”。在4万平方米的大型冰雪游乐场,游客可以体验雪地摩托、冰上碰碰车、卡丁车等一系列游乐项目。村里秧歌队逢节必亮相,扭出大东北火辣辣的热情。舞龙舞狮、踩高跷,锣鼓喧天的热闹场景让人找到记忆中过大年的感觉。50间特色民宿让游客坐在热乎乎的火炕、电炕、榻榻米炕,大棉被、热炕头,尽显浓浓的乡土味。

  这个项目是乡村旅游新的经济增长点,更关联着村民的钱袋子。福祥年村以稻治涝、以稻致富,大力发展水稻产业,找准脱贫路径兴产业、促脱贫。为了解决发展水稻生产的设备、设施配套少难题,提高种植标准化水平,福祥年村积极争取并建好、用好国省扶持项目,带领农户多方筹措资金50万元,争取到国省投资540万元的水稻育秧基地项目,为实现水稻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全程机械化提供充分保障。通过合作社发展规模经营,全村解放劳动力近200人。福祥年村人要把这里建设成“农业+旅游+体育+养老+健康”的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经营体系,打造成为代表富锦黑土文化民俗旅游全新的产业模式集群。

  在京抚线、汤亮公路上,汤原县百里景观大道舒展在春风里。以汤旺朝鲜族乡金星村为起点,由南至北,7个精品旅游示范村串珠成链,行车不出十分钟就有一处好风景,让人愿意在这里驻足停留。北靠山村每天大车小辆游客进村,红色旅游民俗住宿区将旅游与“乡味”高度契合。前院休闲区,后院菜园子,客房里红配绿的印花棉充满强烈的带入感,软床、火炕,品茶区、电视间、卫生间等设施一应俱全。客流不断,客房服务员宋雅芝也忙个不停。她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变化特别大,修路、光伏发电项目让村民受益。过去冬闲就在家里打麻将,现在沾上旅游的光,在家门口就能赚钱,活儿有的是。村里建得越漂亮,村民心里越敞亮。村民王丽是餐饮区的服务员,每月有1900元收入。每天到村里餐饮区就餐的游客接近20桌,解决了全村20多人的就业问题,在旅游区工作的村民则更多。

  黑龙江省方园国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景观大道餐饮、民宿旅馆、生态养生、采摘等生态养生旅游休闲度假民俗旅游系列产品。企业负责人刘占堂说:“乡村旅游潜力无限,汤原资源优势突出,通过发展旅游把各乡镇新奇特的资源找出来,以项目作牵动,将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是可以实现的。”借力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建设民宿,反哺农民是该公司的一种成功模式。目前,经过改造的民宿焕然一新,民房价格上涨了十多倍,甚至一些外地游客出钱要买这里的精致小院,可见北靠山村发展的潜在价值。

  “马尾式”屋顶、朝鲜族传统墙绘、穿村而过的渠道、细说民族文化的展览馆……汤旺朝鲜族乡金星村关于朝鲜族文化的“表达”极具吸引力。

  汤旺乡党委副书记张玉柱担忧:人口越来越多地外流,金星村的文化如何传承?未来如何发展?旅游产业这把钥匙打开了系着乡愁的锁。

  在韩国打工30年的村民崔白波看到了村里发展旅游业,毅然带着资金回乡创业。在乡里的支持下,他投资90万元,建成了餐饮歌舞厅。“现在家乡变化这么大,环境又这么好,很多和我一起在外面打工的朋友都在往回奔,一起把家乡建得更富更美才有意义。”他说。

  生态环境、资源禀赋、文化底蕴、产业融合,富锦、汤原的旅游产业打出一张又一张响亮的王牌。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瞄准乡村振兴的目标,当绿水青山、冰天雪地更绿更美,金山银山便是那写在老百姓美好生活中的最真福祉。(王冬 记者 刘亿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