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绥化市市长张子林:审批做减法 服务做加法

2018-03-19 15:17: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对话全国人大代表、绥化市市长张子林(上期)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玥):“作为来自农业大市绥化的人大代表,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我特别关注有关乡村振兴的内容。”

  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绥化市市长张子林在做客国际在线《名城会客厅》栏目时告诉记者,他留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我们绥化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指出了明确的方向。”他表示,绥化将坚持打造“寒地黑土之都、绿色产业之城、田园养生之地”的发展目标,根据自身定位、抓住机遇,走出一条“粮食产能站排头、结构调整站排头、生态保护站排头、综合改革站排头”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全国人大代表、绥化市市长张子林:审批做减法 服务做加法

全国人大代表、绥化市市长张子林(右)做客国际在线《名城会客厅》栏目。摄影 李玥

       摸准市场 绥化独创“五谷杂粮下江南”

  绥化市位于黑龙江省中部,拥有2900万亩优质耕地,农产品量大质优,有“全国十大好吃米饭”、“最好吃的鲜食玉米”等特色产品,是名符其实的农业大市。张子林提出,为了让好产品卖上好价钱,绥化要瞄准需求侧,发力供给端,创新农产品营销方式。

  2017年,绥化开展了“五谷杂粮下江南”大型营销活动,深入江南、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宣传和推介绥化的农产品和寒地黑土资源。据介绍,活动共走进发达地区67个城市,举办推介会49场次,销售农产品66万吨,销售额达58.8亿元,大大促进了订单北上,为绥化生成新的机会。张子林感慨道:“‘五谷杂粮下江南’活动,为绥化打开了一扇窗,架起了一座桥,激活了一池水,蹚出了一条路,使寒地黑土农产品既叫好又叫座。”

  此外,张子林还表示,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卖”得好倒逼“种”得更好,大力发展既有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又有绥化鲜明供给优势的农产品,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全国人大代表、绥化市市长张子林:审批做减法 服务做加法

全国人大代表、绥化市市长张子林。摄影 李玥

  产业兴旺是重点 精深加工要做好

  张子林认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作为农业大市,不能仅仅关注“卖”的问题,还要关注“加”的问题。“这就是说,我们不仅要‘卖’得好,更要‘种’得好、加工好。”张子林介绍说,当前,绥化重点发展玉米精深加工产业,抓住粮食加工产业布局调整重大战略机遇期,发扬粮食生产和原料供应之长,克服运距长、电价高、园区配套能力弱之短。

  谈及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规划时,张子林说,绥化将力争使玉米精深加工总量达到600万吨,打造亚洲新兴玉米加工中心,打造绥化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千亿级产业,为黑龙江打造万亿级第一支柱产业做出贡献。

  张子林特别强调:“我们还要把农作物秸秆当作‘第二森林’来对待,把玉米秸秆作为玉米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路径,挖掘秸秆的潜在价值,做到绿色兴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