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要求严格福利待遇提高

2018-03-19 13:26:3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龙江要闻】用工要求严格福利待遇提高

“春风行动”龙江知名企业专场招聘会现场。 

  “我家在外地,公司能给提供住宿吗,如果我们夫妻俩都入职能住一块吗?”求职者孙乾向一家食品加工企业抛出了自己最为关心的问题。“没问题,我们公司有专门为夫妻提供的宿舍,而且还能做饭,就是想让员工感受到‘家’一样的感觉。”该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的回答让孙乾吃下了定心丸,夫妻俩马上与公司签订了意向性协议。这是近日在哈尔滨市道外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举行的冰城首场新春务工现场招聘会上的一幕。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哈尔滨平静的用工市场又热闹起来。

  企业用工要求提高物流用工需求大

  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场不同规模的招聘会,每场都是人挨人、人挤人,一片供需两旺的景象。在冰城新春务工招聘会现场,记者看到,绝大部分的用工岗位都是针对返城农民工设置的。今年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企业用工要求普遍提高,尤其是大型知名企业,涉及到物业、物流、商超等行业,几乎每个岗位都设置了明确的硬杠。

  在一家物业公司摊位前,负责招聘的薛涛对记者说:“我们物业管理的是新建小区,所以招聘的保安要求的条件比较高,身高要求1.75米以上,年龄不能超过30岁,五官端正。”在一旁的周大福珠宝集团招聘海报标明:销售员须在30岁以下,形象气质佳,有较强的沟通能力。据哈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职业介绍指导科副科长梁栋介绍,现在企业用工标准对比往年有所提高,很多岗位都有了比较严格的条件限制。

  如今网上购物已经形成潮流,成为消费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随之物流业用工量始终呈现上升趋势。“从初七上班开始,我们每周二都会有一场招聘会,综合几场招聘会的数据显示,目前物业管理、物流速递行业占据招聘岗位总数的45%,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0%;生产加工、食品加工行业占据了招聘岗位的30%,较去年同期持平;宾馆酒店、物业服务等占据了招聘岗位的10%,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0%;综合类招聘岗位占据了15%。相比生产加工,物流速递行业在今年的首场大型招聘会上就显示出了强劲的需求态势。”道外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经理金玉介绍说。

  薪资水平稳定福利待遇不断提高

  “找工作最先关注的就是薪资水平,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招聘各类岗位的薪资基本持平,没有大的涨幅。”金玉向记者介绍说,从现场招聘的企业来看,招用农民工的岗位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技术工种,即包括生产加工行业、物流速递行业,如:车间工人、安装工人、快递员、送餐员等;生产工人的平均工资在3000~3500元以上,快递员、送餐员平均工资在5000元以上。二是简单体力的从业人员,如各类服务人员、保安人员、清洁工、餐饮服务员、搬运工等,平均工资在2000~2500元左右。参加招聘会的农民工年龄主要集中在35~50岁之间,期望的薪资在4000元以上并希望企业可以提供免费食宿,普遍对生产加工行业比较热衷,生产工人的工资在3000~3500元。

  不断提高的福利待遇是企业吸引求职者的重要法宝。在招聘会现场,每家招聘企业都把各自的福利待遇用醒目的字体向求职者展示,有的招聘人员还现场语音播报。据梁栋介绍,现在用工企业对于福利待遇非常重视,五险早已经成为“标配”,少数单位还能提供公积金的待遇。外地求职者比较关心住宿问题,参会企业多数可为求职者提供免费食宿,有些大型生产加工行业可招用夫妻并提供夫妻宿舍,有效提高了企业招聘成功率。

  满勤奖、带薪年假、奖励外出旅游……一项项福利待遇让求职者们看到了企业的诚意。“我们公司除了设置多项福利待遇,还严格规定了工作时间,8小时以外的工作一律按加班计算。”一家广告公司的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公司这样做可以更好地留住员工,增加岗位粘性,节约公司人员培训成本,同时也是对员工付出劳动的一种尊重。

  创新招聘服务方式搭建供需便利沟通平台

  为了更好为招聘企业和求职人员做好服务,为双方搭建更快捷便利的沟通渠道,道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创新工作方法,开通网络直播招聘平台。据金玉介绍,网络直播时间定为每周二上午9:00~10:00,直播内容分为两个板块,第一板块为信息发布,精选一周内的企业招聘信息进行发布,第二板块为企业直招,中心邀请招聘企业人力资源工作人员通过直播与微信交流群内求职人员做现场交流,解答相关问题,介绍岗位信息等。“网络直播平台的开播可以让求职者了解更多的用工信息,通过视频可以了解企业更全面的情况,对自己要应聘的工作岗位进行全方位的了解。”

  “网络直播平台的开通对我们求职者来说真是好事,不但可以了解更多招聘信息,而且还可以在线与企业直接对话。”求职者张斌对于网络直播平台的开通非常满意。

  “在直播平台上,作为招聘方,可以同时和几百名有意向的求职者直接沟通,这是在招聘会现场不可能实现的,为我们企业招到合适的员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某宾馆的人力资源工作人员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金玉介绍,现在网络直播处于初期阶段,不过反响非常好,得到了供需双方的共同认可。通过这个平台聚集很多求职者,不但可以与招聘企业直接沟通,他们之间也有很多的交流,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就业成功率。(记者 李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