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城强势打造版画艺术品牌

2018-03-08 11:54:4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龙江要闻】阿城强势打造版画艺术品牌

学生在版画艺术园区免费体验。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探索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近年来,哈尔滨市阿城区在创新人才管理,留住用好现有人才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尤其是版画人才创新培养中,通过建基地、管队伍、用人才,搭建创作平台,培育新生梯队,进一步提升了阿城版画品牌形象。

  强化投入把基地“建”起来

  俗话说,搭起舞台好唱戏。为激发阿城区版画爱好者的创作热情,建立符合版画发展需求的软硬件环境,自2013年开始,阿城区举全区之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阿城版画艺术园区。“该园区共投入310万元,于2016年5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目前,园区拥有2800平方米的展厅、少儿培训基地、创作基地、版画博物馆、版画交流中心和16400平方米的写生基地。”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孙蕊向记者介绍说,区财政每年纳入预算22万元用于版画发展和画院建设。园区建成后组织开展各类版画创作交流、文艺沙龙、研讨会、技法研究座谈会20余次,举办版画名家讲座、少儿版画技法辅导、农民学版画等培训和辅导活动百余次。每周免费开放时间超过48小时,开展“市民版画体验”活动46次,每年参与体验人数达到1万人次,惠及群众20万人次。阿城版画艺术园区实现了场馆高端、服务丰富、免费开放、传承有序、引领发展的创建目标。

  据孙蕊介绍,在版画艺术园区的有力带动下,阿城区有10余所学校开设了版画课程,专业版画教师40余名,自主开发了3本少儿《版画》校本教材,有3所学校被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确立为全国版画藏书票教学特色学校。每年有万余名学生学习版画、五千余名学生参与版画创作。2016年9月在阿城区召开的“2016全国中小学师生藏书票大展暨学术研讨会”共征集了全国22个省市、251个单位的16133件师生作品。

  部门联动把队伍“管”起来

  在版画人才队伍建设、版画作品宣传推介和版画人才管理上,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区委确定由组织部门牵头,建立了多部门协调配合的管理机制,制定了相应管理制度,形成了上下贯通的版画人才工作管理体系和产业链条。“组织部作为牵头单位,以版画人才为主体建立金史人才信息库;文体局负责阿城版画艺术园区的版画创作、对外开放、文化交流以及专业创作团队日常管理;宣传部负责对版画作品进行收集、管理和宣传以及业余创作团队的管理;教育局负责青少年版画人才队伍建设和青少年版画人才管理;旅游局负责版画创作采风的沟通协调并将版画作为金源旅游主要纪念品进行深入营销与重点推介。”孙蕊详细地向记者介绍了各部门是如何有效联动的。

  版画人才队伍的有效管理,进一步推动了阿城版画的技法革新。经过近几年的传承与发展和不同创作群体的艺术碰撞,阿城版画的题材由诞生之初的注重写实趋向写意和抒情,并且越来越注重装饰性和极强的表现力。同时版画创作手法又有了突破和创新。版画家们一改过去的多版多色套印为绝版多色套印,使印制出的版画色彩更加细腻,更富有质感,成为能够与国画、油画等并驾齐驱的画种。阿城版画现已发展成为多技法、多版种的技艺风格,丰富了作画手段,画面效果不再单一,并开发了一版多色油印的技法。目前,阿城版画艺术创作进入黄金时期,涌现出众多版画艺术创作名家和版画艺术精品,已成为享誉国内外、具有鲜明地域特征和独特艺术魅力的版画艺术流派。

  创新培养把人才“用”起来

  “一个流派或一种技法的壮大发展,需要具有一定规模、结构合理的创作团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哈尔滨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阿城区画院院长郭长安对于创作团队的作用十分看重。为了给全区版画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阿城区委在版画人才的选用上多管齐下。2013年,阿城画院在原有3人基础上增加5人编制。同时,把分布在区域内的专业骨干版画作者,吸纳到园区进行专业创作及辅导。在专业画家的引领下,建立了完善的专业版画人才的培养机制,采取由骨干带徒弟的办法,划片分线深入下去结队帮带,定期在园区对协会会员和业余爱好者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进行版画创作技艺宣传介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养专业版画人才,邀请省内外知名版画家来阿城开展培训指导。目前,阿城版画创作队伍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6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50余人,享受国务院津贴1人,省级中青年专家1人,市级中青年专家3人。

  据郭长安介绍,为了进一步提升阿城版画的艺术品牌,阿城版画多次参加国内与国际间的交流展览,许多优秀作品登上了大雅之堂,被国内外的艺术馆、艺术人士收藏。先后出版了《阿城版画集》两册、《王训月版画集》、《黄泰华版画集》、《郭长安版画集》等专集。在中宣部等七部委联合开展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征集活动中,阿城版画有64幅作品被选为全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通稿,在全国进行宣传推广。2016年9月,为期一个月的国家级艺术展览“中国·阿城绝版木刻名家邀请展”在阿城区举办。有50位国内著名版画名家,100余件作品参展。阿城版画在全国版展中,荣获各种奖项100余件。有200余件作品在美、日、英、法、德等国展出,印上“金源商标”的阿城版画,从此获得了一张走向世界的特别“通行证”。(张玲 记者 李健 樊金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