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风浸润校园

2018-01-11 17:41:43|来源:佳木斯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文明,始于心,践于行。学校作为孩子成长的摇篮,同时也是联系家庭的纽带,一个孩子可以带动一个家庭,一所学校也可以根植文明沃土、影响一座城市。

  走进冬日的市第一小学,你会发现文明已经在这所具有近百年历史的校园里得到不断的传承升华,开花结果。

  “学校致力于学生和谐发展,提出‘弘扬和美之风,走好每一步’的办学理念,以‘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为校训,以‘德育为首、教学为主、教研引领、质量第一’为办学策略。”市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刘丽介绍,学校将“敬业、爱生、奉献”作为师德规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按照文明校园“六好”创建标准,坚持全员创建、特色创建、务实创建的思路,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

  注重设计谋划文明创建抓得紧

  “我们始终树立全校‘一盘棋’的理念,齐心协力抓创建。”刘丽告诉记者,学校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建立了校长全面负责创建工作,少先队、德育处各负其责,班主任全力配合的文明校园创建机制,分阶段分层次召开推进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各部门全员参与的创建格局。2017年被命名为“省级文明校园标兵”,并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学校确立了领导班子“高效率、高质量、高要求”工作标准,正师表、立师德、树师魂,在学习、团结、勤奋、廉洁等方面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在文明创建中,校党支部按照“责任先锋行”的标准,开展四点钟学校、党员志愿服务、最美党员评比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和党组织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

  为了搭建起学校与家庭的连心桥,市第一小学建立家校合作委员会、家长义工之家和志愿者服务队,发挥家长课堂、家长开放日、家长接待日等家校沟通渠道的作用,组织家长开展校园安全、校园交通疏导、大型活动协管等家校共建活动,引导家长关心学生成长、关注校园文明,积极支持创建。

  注重文化建设文明创建有内涵

  学校全体教职员工集思广益,打造校园文化特色LOGO,校徽、校标、校歌……每一个标志都体现着学校的办学育人理念,除此之外,学校利用橱窗、展板、走廊、楼梯、室外墙体等一切可以利用的阵地,张贴革命先烈、劳动模范、科学家等杰出人物的画像和格言,鼓励学生设计制作体现传统美德、文明礼仪、家风家训,体现勤奋学习、健康生活、养文明习惯的板报、墙报、彩绘、卡通画等作品,让每一块墙壁都会说话,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格。

  英语角、生物角,科技长廊、读书长廊,小火车、自动墙,校园的每一个闲置空间都打造成为校园文化实践基地,让孩子们去品味学习的乐趣、去发现生活的美丽。学校还开办了校园网站、广播站、电视台、校报校刊,让学生的才华和能力得到发挥。微机室、舞蹈室、乒乓球室等18个场馆面向学生开放,小种植园、小养殖园生机勃勃,校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散发出文化的气息。

  注重道德引领文明创建添活力

  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接受程度,学校制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60条》,让孩子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着。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三爱教育、明德守礼“六个一”、德育课程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2017年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市第一小学坚持传统文化滋养,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承办全市纪念孔子诞辰“读经诵典”活动,学国学、用经典。通过课前“1分钟”诵读、国学课本剧展示、国学擂台赛、“诵读之星”评选等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规范文明言行,普及文明礼仪,带动校园文明风气。

  学校还以“树校风、促家风、带社风”为主题,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小手拉大手”育人活动;通过家长培训讲座、优秀家长现身说法,普及现代家庭教育理念;开展“美德家庭智慧树”、“我爱我家宣传长廊”、“我的家风”征文、编撰“家风家训校风校训”故事集等活动,推进校园文明与家庭文明的融合。学校先后开展家教指导讲座35次,为家长开展咨询服务1126次,在校学生家庭获得各级文明家庭称号123个,2017年在全省文明家庭经验交流会中作为典型与各地交流。

  “少年模拟法庭”“爱心帮扶”“假日小能手一日体验”“我是一个兵”“播种体验”……除实践体验活动外,市第一小学还开展“知雷锋、找雷锋”、“送温暖献爱心”、为特困老人家庭送生活用品、到儿童福利院开展联谊、到社区清理垃圾、发放文明礼仪宣传单等活动235次,使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向社会延伸。(记者 朱曼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