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的发展理念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2018-01-05 09:16: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龙江要闻】以新的发展理念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哈尔滨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文祥 吕岩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在政协哈尔滨市第十三届第二次会议期间,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了哈尔滨市政协委员、哈尔滨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文祥。身为一名教育界的政协委员,他对政协会议的召开满怀期待,赵文祥委员说:“姜国文主席做的常委会工作报告非常的精炼,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是‘五’。过去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又抓了五大重点事项,然后又有五个必须坚持,还有2018年的五大重点工作,掌握情况准、分析问题透。”

  宋希斌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统揽全局、高瞻远瞩、提纲挈领、鼓舞人心”。近几年,哈尔滨市教育事业得到了空前发展,教育投入创新高,教育事业发展规模蓬勃迅速,办学条件得到大力改善,为下一步加强教育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凝聚着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心血,非常不容易。”赵文祥委员感慨地说。

  从目前来看,教育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学前教育方面应该加大力度,特别是公办幼儿园的开办与设立。如果说,想要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达到80%这个目标,按现在这个状态应该很难,所以赵文祥建议政府应该加大力度。

【龙江要闻】以新的发展理念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哈尔滨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文祥 吕岩 摄

  赵文祥今年带来四个提案,第一个是关于少年儿童的网瘾问题,手机网络成瘾对青少年儿童的发展是十分不利的。第二个就是关于快递垃圾的提案,快递垃圾既是浪费资源又造成了很大的污染,所以提出一个关于规范整治快递垃圾的提案。第三个就是关于养老的提案。社会老龄化,独生子女在扶持老人上来看还是难度比较大的。国家应提倡医养结合,医院聘请一些专业的人员养护老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子女的养老负担。第四个就是建议推广高校图书馆共享的这种做法。社区图书这方面的资源都不是太丰富的,而高校的图书资源是十分丰富的,社区借助高校的图书资源实现共享,是福利老百姓的好方法。

  谈到个性教育工作,赵文祥委员兴奋地说,个性教育对学生个人发展、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哈三中进行了很多探索和尝试,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构建了有效的课程体系,坚持六方面统筹:必须与选修相统筹;科学与人文相统筹;学科类课程与活动类课程相统筹;普遍化与差异化相统筹;国际化与地方化相统筹;传统课程与特色课程相统筹。进行分层教学,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站在最近发展区内,不断超越自我。构建多元评价体系,以衡量学生的个性发展为尺度,以不同学段的学生的不同特点为前提,真正使得学生在评价与反思中能够自信健康地发展。个性化教育,促进了学生和教师的全面发展,提高了学校的办学品质,促进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接着,赵文祥委员介绍了哈尔滨教育局精准扶贫的实施办法。哈尔滨市教育局不仅在物质帮扶,更要在“精神扶贫”上下功夫,在转变农村不良的村风民风上下功夫。为落实这一要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哈尔滨市工业美术设计学校、村委会共同研究,发起了“校企村”三方共建文明乡村合作项目,努力构建学校、企业、行政村“三位一体的优秀农村传统文化”体系。大力宣传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抓好农村文化网络建设;传播和包装民乐村优秀文化;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培育农村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土壤;抓好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弘扬主旋律,坚决扫除黄、赌、毒、封建迷信等社会丑恶现象;把农村典型的好人好事搬上舞台;抓好家庭文化建设;抓好民间文化挖掘等九个方面。通过努力,培育和发展优良村风、民风,树立村民正确的社会价值观,改变不良习气,真正提高村民的精神生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