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医疗联合体建设 让百姓在家门口治小病

2018-01-05 10:07: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创【要闻一】推行医疗联合体建设让百姓家门口治小病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黑龙江中医药科学院院长王顺 吕丹丹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 刘才星):“这次人代会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举行的一次盛大会议,整个会议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精神。会上听取了哈尔滨市长宋希斌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主任赵铭作的《人大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这两个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听起来使人亲切、令人振奋、备受鼓舞,使我们对今后的工作更加充满了信心、充满了期待!”哈尔滨市人大代表、黑龙江中医药科学院院长王顺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时说。
  作为一名来自医药卫生战线的人大代表,针对老百姓看病难问题,王顺认为应大力推行医疗联合体建设,引导市民看大病到大医院,治小病及康复治疗在基层社区医院。应从培养社区医院全科医生、引进先进诊疗设备、推行医生多点执业、取消医保分级限制等多方面入手,激活医联体效力,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到家门口专业诊小病的便利。

  2014年,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牵头成立了黑龙江省中医医疗联合体单位,帮扶了全省93家地市级、县级中医院以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院。每年都举行国家级、省级中医药继续教育培训班,只要是想学习的中医同行,都可以参加学习。无论是博士、硕士,还是实习生、进修生,只要有学习的愿望,就欢迎。骨干医师培训班、国际中医针灸传承学习班、全国针刺手法标准化临床应用学习班等近50余场的培训讲座,培养了一大批国内外实习生、进修生。尤其是象五常、巴彦等地的县、乡卫生院的人员学成回到当地,真正为农民解决了病痛。

原创【要闻一】推行医疗联合体建设让百姓家门口治小病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黑龙江中医药科学院院长王顺 刘才星 摄

  近五年来,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共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20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6项、省中医药科技进步奖47项,共承担科技攻关课题201项,其中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3项,转让中药新药3个,开发医院制剂18个,“张琪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总结、针灸标准化”、“芩百清肺浓缩丸”、“复方青龙衣胶囊”、“血畅胶囊”等一系列创新性成果,综合实力享誉全国。

  据了解,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也是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连续三年,在提案建议里,王顺代表都把中医药人才培养作为重要内容,建议政府采取师承教育、定向培养、在职培训和中医类别规范化培训等办法,为基层培养回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中医药人才。提起中医药的传承来,为国家培养了50多名博士、硕士的王顺代表谈道,把中医国粹不断发扬光大,保障中医药事业后继有人,做好传承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中医人的课题和历史责任。通过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为健康中国做点事儿,让国人享受中医药发展的成果,也许就是做好中医药传承的一种最有效的途径了。王顺代表对此满怀信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