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引导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2017-12-29 10:59:1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当前,哈尔滨脱贫攻坚已经到了一个关键期。哈尔滨将强化责任担当,强化问题导向,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主攻产业扶贫这个“软肋”,把农业结构调整作为脱贫的重要途径,发挥新型主体带动作用,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这是记者从27日召开的哈尔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脱贫攻坚集体学习研讨会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的。

  据介绍,前一阶段,哈尔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10月以来,哈尔滨市组织12个区县(市),开展了以脱贫退出、识别纳入、问题整改、信息采集录入为主要内容的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截至12月22日,全市已标注贫困村脱贫出列47个;标注贫困人口脱贫退出6315户、14231人;新识别纳入贫困人口1099户、2434人;返贫人口116户、220人。全市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由“回头看”确定的35737户、76188人,调整为36593户、77968人。其中,已脱贫15978户、34943人,未脱贫20615户、43025人;贫困发生率从动态管理前1.2%下降到0.94%。

  据了解,自12月1日开始,哈尔滨组织12个区县(市)开展了县际交叉检查,聘请东北农业大学开展了第三方评估。下一步哈尔滨将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和扶贫政策兑现,抓好小额贷款、医疗救助、产业扶贫和扶贫资金管理。在产业扶贫上,将总结推广先进经验,通过现场会、电视电话会、经验介绍会、专家讲座培训会等形式,分专题对种植有机水稻、黑木耳、大果榛子、北药、生态猪、食用菌等适合哈尔滨地域特点的产业进行推进。

  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在会上强调,要对照脱贫攻坚的具体标准和要求,切实提高工作精准度和群众满意度。突出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管理,工作队和驻村干部要强化责任心,驻村入户,用贫困群众能接受的方式、能听懂的语言开展工作,真正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要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配齐配强驻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对落实脱贫工作不力、不在状态的干部要坚决调整,从严追责问责。(记者 樊金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