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新时代迸发转型发展新活力

2017-12-27 12:51:4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龙江要闻】大兴安岭新时代迸发转型发展新活力

游客玩冰乐雪。

【龙江要闻】大兴安岭新时代迸发转型发展新活力

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候鸟栖息地。

【龙江要闻】大兴安岭新时代迸发转型发展新活力

雪屋美景吸引俄罗斯游客。

【龙江要闻】大兴安岭新时代迸发转型发展新活力

蓝莓系列产品包装车间。

【龙江要闻】大兴安岭新时代迸发转型发展新活力

大兴安岭地区森林生态产品已达到10大类800余种。

【龙江要闻】大兴安岭新时代迸发转型发展新活力

林区版画创作。

【龙江要闻】大兴安岭新时代迸发转型发展新活力

冬泳被称为挑战自然、挑战极限的运动。

  隆冬的大兴安岭,千里冰封,银装素裹。在这“冰雪王国”之中,以北极村、中国最冷小镇、映山红滑雪场、加林局兴安冰雪乐园为亮点,冰情雪韵处处激情呈现。在加格达奇甘河南岸的冰雪乐园,一个个造型别致、形态各异的冰雕、雪雕矗立在园内,游人尽享冰雪乐趣。在这一派分外妖娆的北国风光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正在大兴安岭地区的干部职工群众心中涌动,进入新时代的兴安林区处处展现昂扬的精神风貌。

  一

  连日来,大兴安岭全区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通过组织开展宣讲报告、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理论辅导、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有奖征文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讲话,入心入脑悟原理,迅速掀起了学习的热潮。

  从11月下旬开始,大兴安岭地区全面启动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组织宣讲团赴各地各部门开展集中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实现层层宣讲、全面覆盖,全区各地纷纷开展了“新时代、新思想、新状态”主题活动。截至目前,地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3次,全区举行宣讲报告381场,4万余名干部职工群众聆听了报告。

  大兴安岭地委要求,要通过组织宣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下去、把发展思路谋划上来、把群众的心声反映上来,切实把全区干部职工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重大部署、推动林区全面转型发展上来。

  以十九大精神为行动导向,11月29日,大兴安岭地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第十次集中(扩大)学习,会议再次强调,进入新时代,要以全新的视野来思考和谋划大兴安岭的发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加快新时代林区转型发展。

  二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具体联系大兴安岭林区实际宣讲时,地委报告团指出,几年来,大兴安岭把握“三长三短”辩证方法,在积极培育新增长领域,尽快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上下功夫,在创新发展六大生态型产业上,实现多点突破、连点成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领域。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重点抓好北极村、漠河石林、南瓮河湿地等景区景点的提档升级,巩固提升找北游、自驾游、康养游等夏季旅游产品,打造“冻感兴安·冷静之旅”冰雪盛宴,开发界江开江、赏兴安杜鹃、品五花山色等春季秋季旅游产品,形成四季旅游发展格局。

  创新发展产业联盟。加强标准化种养基地和有机产品认证体系建设,出台“大兴安岭+企业商标”双品牌设计使用管理办法,培育壮大本土电商平台,实现产品标准、溯源、品牌、认证、营销“五统一”,尽快把产业联盟打造成生态食品产业的“绿色航母”。

  做大做强管护区经济。以全民创业为牵动,发挥各林业局、管护区(林场)的组织优势,正确处理好林地保护与产业发展、企业增效与百姓增收的关系,坚持试点先行、稳妥推进,大力发展林下种植、养殖和生态旅游等产业,形成多业并举、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争取在年内形成一定的规模。

  建设绿色有机农业发展区。发挥寒地黑土资源优势,加快呼玛、岭南、大杨树等地有机土地转换认证,扩大沙棘、北药等种植面积。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扩大土地规模经营面积,全面提升生态有机农产品的供给质量。

  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业。加强种苗基地和仓储物流基地建设,稳步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重点推进中国中药公司、上海天慈药业、十八站五味子人工繁育种植萃取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北奇神药业改制和上市融资。

  加快发展水经济和绿色矿业。争取农夫山泉项目尽快建成投产,申报大兴安岭全域冰泉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加快松岭壮志钼铅锌多金属矿前期手续办理,尽快探明新林小柯勒河、漠河稀土等矿储量,完成十八站鸥浦煤矿扩储。

  加快发展森林碳汇业。扎实做好图强、十八站等地碳汇造林的后续工作,积极推进新建碳汇造林项目和森林经营碳汇项目的开发,争取在林区建立北京环境交易所大兴安岭林业碳汇交易中心,增强林区在国内碳汇市场的话语权。

  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积极推进“北极人家”文化产业园等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深度开发森林版画、北沉香工艺品等文化产品,办好杜鹃花节、界江冰钓节等节庆活动,实现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

  实施园区苏醒工程。发挥园区在招商引资上项目和全区产业发展上的载体作用,完善加格达奇、塔河、漠河、呼玛四大工业园区建设,加大呼中和新林中小企业创业园区、松岭生物科技园区扶持力度,加强入园项目管理,焕发园区活力,推动全区转型发展。

  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兴安岭地区干部职工群众边学边干。

  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11月14日,全区基层党建工作会议提出做宣传党的主张的领路人、做贯彻党的决定的主力军、做领导基层治理的当家人、做联系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做推动转型发展的排头兵的“五大目标”。提出坚持强化党的领导、狠抓制度执行、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职能定位、强化考核引领创新等“五种”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塑造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重塑森工企业主营业务、努力建设美丽乡村、突出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五项”基层党建推动林区转型发展的根本着力点。

  当前,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的大兴安岭地区,迫切需要干部有过硬的作风,迫切需要把作风建设的实效转化为推动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后,地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迅速进行集中学习,认真学习贯彻批示精神及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文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加强全区作风建设。地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深入整治“四风”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整改,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作风建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大兴安岭全区上下还纷纷以此为契机,在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上下功夫,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严格对标省委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抓好落实。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闭幕后,大兴安岭召开地委委员会议,传达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12月19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在大兴安岭举行报告后,地委要求,全区各地要把学习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与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在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和基本内涵上下功夫。在全区持续开展大学习、大宣讲活动,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上来。

  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建设生态文明不是百年大计,而是千年大计。大兴安岭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保障区,是黑龙江和嫩江的主要源头,是黑龙江的“水塔”;大兴安岭山脉和森林挡住了西伯利亚寒流和蒙古高原旱风侵袭,成为东北、华北地区的绿色生态屏障。林区必须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全力保护好资源环境,坚决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主阵地的重点国有林区,大兴安岭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委、行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创新实施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停伐影响持续加深的严峻形势下,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7%,森林覆盖率增加2.98个百分点,林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转中有稳、转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几年来,大兴安岭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全面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严格落实停伐决定,累计查处破坏森林资源案件1551起,收回林地1502.8公顷。坚持预防为主、靠前布防,连续6年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累计完成森林抚育、人工造林、补植补造1955.6万亩,森林抚育质量连续6年位居全国前3位。启动实施了塔河森林综合抚育试点工程,在提高林分质量、改善景观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实现了生态与经济、社会效益的共赢。严格落实河长制,扎实推进嫩江、黑龙江源头保护治理,为全省人民提供了两江“源头活水”。全面停伐后,全区有林地面积、活立木总蓄积年均增加6.53万公顷、833万立方米,被确定为国家首批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生态地位和价值进一步凸显。今年以来,大兴安岭坚持预防为主、靠前布防,狠抓火源管理,没有发生人为火,75起一般森林火灾全部于当日扑灭,森林防火工作取得全胜。

  大兴安岭因地制宜、扬长避短,使接续产业快发展。近年来,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大兴安岭创新发展生态旅游、森林生态食品、生物医药等六大产业,着力念好山水经、冰雪经。入选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北极村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生态旅游业接待人数和收入年均增长17.8%、19.4%。森林生态食品示范基地达到166个,有机产品认证达到89个。建成加格达奇林业局和呼玛2个国家级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被列为全省中医药健康养老产业试点。图强林业局碳汇造林项目获得了全国首单林业碳汇质押贷款1000万元。农夫山泉矿泉水项目开工建设,金欣矿业壮志钼铅锌多金属矿项目完成投资31亿元。漠河“北极人家”文化产业园纳入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五

  今年以来,地委、行署牢牢把握“三长三短”辩证方法,着力补齐产业短板,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创新发展六大产业。科学编制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建设提升了天台山、南瓮河等一批景区景点,今冬以“‘冻’感兴安·‘冷’静之旅”为主题,全力开发集挑战性、观赏性、娱乐性为一体的“三区七最”冰雪盛宴,进一步提升了冰雪旅游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为有效丰富冬季旅游产品,打造冬季旅游品牌,实现“补齐短板、冬夏两旺”的旅游发展格局,今年10月下旬至明年4月下旬,大兴安岭地区依托“极北、极寒、极光、极雪、极景”等独特资源优势,围绕核心景点掀起共建冰雪盛宴热潮,积极打造“三区七最”主题产品。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区接待游客、实现收入分别增长24.6%和25.9%。

  大力发展管护区经济,充分发挥森工企业的组织优势,以管护区(林场)为核心,鼓励职工大力发展林下种、养、采等特色产业,为精深加工提供原料支撑。尤其是针对绿色有机产品质优价低等问题,创新成立绿色产业联盟,联盟以“四基一创”,即基金、基地、基础设施、基础平台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为基础,通过标准体系、溯源体系、认证检测体系、共性工厂、共性实验室等基础平台的搭建,实施“大兴安岭”品牌下的产品整合和产业规模化整合,引导地区企业加盟成为标准生产单元,打造大兴安岭林下经济产业航母。通过统一标准、统一溯源、统一品牌、统一认证检测、统一广宣、统一包装和统一销售,计划用4~5年的时间,实现地区绿色产业联合IPO,打造兴安第一股,推动林区经济转型发展。目前联盟成员有53家企业,核心发起单位8家,并与塔河县北极珍品汇电商平台进行战略整合,打造地区核心电商航母。现已完成了产业链划分和筛选,同时还完成了“大兴安岭”品牌+企业子品牌双品牌整合设计,形成了抱团闯市场的合力。今年上半年,六大产业增加值拉动GDP增长2.2个百分点,绿水青山、冰天雪地正在变为金山银山。

  大兴安岭森林文化、冰雪文化、北极文化、民俗文化在全国独树一帜,近年来,以建设文化强区为目标,坚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齐头并进,深入实施大兴安岭文艺精品创作年,今年开展了首届“大兴安岭文艺奖”评选,举办了中国·漠河石林等全国摄影大赛,电影《宝贝老爸宝贝妈》已经播出,电影《净地》8月在松岭区开机拍摄。以“北极村童话—迟子建”为主题,推出迟子建各类经典文学作品200余部,大兴安岭当地作家文学作品100余部,受到读者的好评。由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阎维文倾情演唱的《走上高高兴安岭》,作为全国“喜迎十九大、唱响幸福歌”文艺扶贫歌曲创作汇报音乐会上压轴节目,进一步提升大兴安岭文艺精品的知名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岩画委员会主席、世界岩画组织联合国执行主席罗伯特对大兴安岭岩画进行了断代。高位启动了“点赞兴安·八个十佳”推荐评选,举办了首届大兴安岭文化大集,大兴安岭文化产品在深圳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倍受青睐。上半年,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38.6%,位居全省第二。

  大兴安岭地区紧密结合林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内生动力,并转化为激昂奋进的磅礴力量,全力做好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脱贫攻坚、民生保障、信访稳定等各项工作,扎实推动新时代林区转型发展进程。(记者 刘大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