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冰雪资源展旅游文化

2017-12-26 08:48:0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大雪”节气,一场大雪如约而至。大雪过后,佳木斯郊区敖其镇赫哲村的村民葛喜珍拿着扫把卖力地将楼梯上的积雪扫落。

  此时夜幕已降,在白雪的映衬下,路灯显得格外耀眼。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陆陆续续回到了村里,家家户户亮起的灯光让这个一百多户小村庄充满了生气。葛喜珍拄着扫把看着眼前的一切,呵呵地笑出了声。透过洁白的哈气,葛喜珍仿佛又回到了去年那个热火朝天的场景。

  2016年,葛喜珍家的房子在郊区政府的支持下得以改造,建成了家庭旅馆,让这栋空置了6年的房子焕发出了新的生机。“过去是常年在外打工,虽然村里给分了新房子,一是没时间住,再是没有余钱装修,一放就是6年。”葛喜珍告诉记者,2016年,郊区政府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产业,作为第一批与镇上签订合同的人,葛喜珍在那个冬天感受到了冰雪旅游产业的发展带来的惊喜,“这一个冬天游客不断,旅馆的分红比我在外面挣的翻了倍,真是做梦都能笑醒。”葛喜珍高兴地说道。

  旅游发展对一个地区来说,其意义不仅仅是带来多少游客,得到多少收益,更重要的是,其投资效益、发展潜力、辐射作用、吸附效应可以大大优化提升当地的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为经济发展带来切实的机遇,甚至成为区域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尽管拥有丰富的冰雪资源,但在曾经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佳木斯的冰雪旅游远没有产生这样的效益。

  2016年,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导下,佳木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冰雪产业,做大做强冰雪经济,促进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旅游综合产业体系的发展规划。一场改变佳木斯发展格局的强风吹起。

  突出顶层设计、科学布局、有序开发和市场化运作,利用好冰雪资源,促进冰雪旅游与历史、民俗、生态、文化等元素融合,构建“大旅游”格局,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做实旅游产业,通过旅游产业大发展,引领城市转型。对于冰雪旅游发展的未来,佳木斯有着自己的思考和步伐。

  以佳木斯市区为中心,向北,可以在汤原县大亮子河森林公园挑战雪地徒步,感受当年红军过雪地时的勇敢与坚强;向南,既有桦南县向阳湖景区的林海雪原,还有四丰湖蒙古风情园里正宗马奶酒和手扒羊肉的醇香;向东,同江赫哲乡和八岔乡里有着纯真的冰雪民俗,细腻的情感与粗狂的外表呈现出巨大的反差之美;一路向西,可以在卧佛山滑雪场体验速度与激情的畅快,也可以在郊区敖其湾赫哲冰雪欢乐谷玩的尽兴。

  近年来,佳木斯市通过参加和举办各种旅游交易会、旅游节庆等活动,把佳木斯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资源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进行展示推介,扎实开展旅游营销工作。通过一系列的宣传促销活动,该市冰雪旅游产品的知名度显著提高,国内外游客慕名到各景区景点旅游的人数明显增多。(记者 刘亿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