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读书政府埋单 品牌文化悦动生活

2017-12-19 15:22:58|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打造26家千平方米以上中心社区供居民娱乐,建设420处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全区居民看书、购书由政府埋单……道里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两年来,通过扎扎实实的文化工作,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昨天,道里区召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经验交流推进会,表彰十佳优秀综合文化站,出台了《道里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百分制考核办法》,提出要确保如期实现创建目标,让群众均等共享更多更好的文化发展成果。

  将创建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纳入全区发展规划

  自2015年以来,道里区提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目标,把创建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整体规划、“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文化惠民”的整体规划中。该区把“文化惠民”作为政府每年为民兴办的十件大事之一,依托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道里区加快推进文体中心建设、街镇文化中心建设、“文、图”两馆总分馆建设、数字文化道里建设及特色文化品牌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改革文化供给方式,打造“互联网+阅读”

  两年来,道里区开展街道、社区综合文化服务站标准化活动中心建设,已建成集文体、娱乐、服务于一体的1000平方米以上的中心社区26家;建有小剧团35支、文艺团队376支;建有区图书分馆25处,藏书总量80万册,人均拥有图书1册以上;建有文化体育活动场所420处。

  道里区还注重改革传统的文化供给方式,开展“道里文化云”数字化建设,每年投入约100余万元,打造道里公共文化“云服务”;区政府投入200万元,共同打造“书香社区”,完善社区图书分馆功能;开展“悦读时空”——“你阅读,我埋单”活动,为读者办理阅读证万余张,读者自选新书8000余册。

  打造品牌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道里区注重发挥地域特色优势,不断打造品牌文化,打造城市文化名片。以“悦动老街”为主线,

  通过举办 “中央大街俄罗斯文化节”“老街音乐汇”“西餐饮食文化节”“老街交际舞大赛”等一批具有城市地标性特色的品牌活动,树立哈尔滨大气、洋气、媚气的东亚之都国际化都市形象;实施“一街(镇)多品”建设。打造通江街道街角文化、尚志街道红色遗迹展馆、城乡路街道社区学院、榆树镇小剧团等精品特色项目57个,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城市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道里区还在全区23个街道(镇)实施“道里文化节”、“幸福道里365”文化活动及文化志愿者品牌项目,每月推出主题活动。全区社会组织、社区文化骨干、专兼职文化工作者已达445人,各类文化队伍376支,文化志愿者队伍125支,全年开展活动1500余场,道里区文化已呈现出繁荣发展的勃勃生机。(记者 刘姝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