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剧今年全面爆发摘掉“脑残”头衔

2017-11-16 14:45:02|来源:生活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文化娱乐】网剧今年全面爆发摘掉“脑残”头衔

【文化娱乐】网剧今年全面爆发摘掉“脑残”头衔

  没有一线大咖、没有知名导演,网剧《白夜追凶》仅凭演员演技和精良制作,就成功赢得了观众的心,某网站高达9.1分的评价,让它瞬间成为一部现象级剧作。不仅是《白夜追凶》,还有《河神》、《无证之罪》,和正在热播的《你好,旧时光》《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它们凭借超高的评分,成功将电视上热播的电视剧甩在脑后,也改变了大家对网剧曾经的偏见看法。对此,生活报记者通过对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系主任荀瑶的采访,了解到网剧成功爆发背后的原因。

  《河神》《白夜追凶》等获赞网剧摘掉“脑残”头衔

  曾经说起网剧,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脑残”、“低级趣味”、“制作粗糙”等不好的评价,甚至认为网剧就是无聊时,用来打发时间的。然而,当今年网络上涌现出大批量的精品网剧之后,大家对网剧的认识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观。其中,最出彩的当属潘粤明一人分饰两角的《白夜追凶》,这部初始默默无闻的网剧,最后却用总点击量23.5亿的惊人数据,成功证明了自己,也捧

  红了已经沦为“落魄大叔”的潘粤明。还有同为悬疑题材,在哈尔滨拍摄的《无证之罪》,8.5分的高评分,让其瞬间成为爆款。

  除了悬疑,还有改编自冯唐的小说《北京,北京》的《春风十里不如你》,天下霸唱唯一没拍毁的I P剧《河神》,它们动辄超过10亿的点击量,让人叹为观止。今年可以说是精品网剧全面爆发的一年,网上关于“网剧秒杀同档电视剧”、“简直拍出了大片的感觉”、“和美剧节奏一样紧凑”等好评不断,也让网剧终于摆脱“脑残”的头衔。

  题材猎奇度高、情节紧凑环环相扣勾起观众好奇心

  可能很多人都奇怪,明明网剧缺乏电视剧那样的群星阵容、高投资,为什么还能博得观众的心。为此荀瑶直言,网剧最大的优势就是题材的宽容度。相对于电视上的家庭伦理、都市职场相比,往往出彩的网剧都是悬疑、鬼怪和小青春等新颖的题材。相较于日益老龄化的电视受众,网络受众主要针对青少年群体,他们好奇心强,像犯罪、悬疑、惊悚,都是他们喜爱的元素。

  除了题材新颖,网剧短小精悍也是电视剧追不上的。荀瑶解释说,现在电视剧动辄70、80集,是因为集数越多,就能卖越多的钱。而网剧则不同,点击率和观众才是“金主”,所以网剧都是20到30集精益求精。像《白夜追凶》、《河神》这类悬疑剧,都是

  先用一个个未解之谜勾起观众的好奇心,然后再以抽丝剥茧的方式破解,情节紧凑、环环相扣让观众欲罢不能。网友“迷梦奇缘”就激动表示,“《白夜追凶》剧情实在太精彩了,环环相扣一集我都不愿意落下。”

  韩三平、王中磊等坐镇幕后网剧成投资“新宠”

  当然网剧的爆发不光靠好题材和紧凑的剧情,还要有高精尖的幕后制作团队才行。据荀瑶介绍,其实现在网剧的幕后已经开始走高端路线,像是《河神》,就沿用了电影《寻龙诀》的原班团队,投资高达1亿多人民币,近90%都花在了制作上。还有《白夜追凶》更是单集制作成本超过200万元。不仅如此,以往在影视圈幕后投资的大咖们也纷纷加盟,像

  《无证之罪》的监制就是韩三平,王中磊担任《花间提壶方大厨》的出品人,制作过《风声》《画皮2》《寻龙诀》等电影的陶昆担任《河神》的出品人等。

  此外,荀瑶还表示网剧与电视剧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明确知道受众需求,完全视收视群体为“上帝”。他解释说每部网剧投拍前,都会做大量的数据分析,从而得出最优结论。并且他们还会投入大量心血来研究弹幕、“播放完成率”这些新玩意,增加观众的观看舒适度。(记者孟飞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