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北打造特色质量强市新格局

2017-11-16 13:13:2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核心,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紧紧围绕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部署和总体要求,依据《哈尔滨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制定出《哈尔滨市松北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方案》。作为哈尔滨新区核心区,松北区将通过此次创建工作,不断创新质量发展机制,优化质量发展环境,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完善质量监管体制,凝聚质量先进文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形成具有松北区特色的质量强市新格局。

  据介绍,截至目前,松北区已累计指导基层监管所巡查一般生产企业53家次,指导监管所监管获得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12家14次,企业均已建档管理;完成临时性随机检查任务6家次;组织2家旅游景区参加了旅游示范区申报、评选;在全区组织开展了“世界计量日”“世界认可日”“质量月”“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各1次。今年6月以来,质量强区工作进入创建阶段,区内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按照《方案》积极完成创建工作任务,并不定期召开创建工作碰头会,分阶段汇总整理工作成效,比对考核细则查找问题,制定改进计划和落实措施,进而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据悉,《方案》明确,到2019年,将实现松北区质量发展战略规划明确清晰、质量文化特色鲜明、质量基础保障有力、质量工作组织坚强、质量宏观管理成效明显、产品质量显著提升、工程质量大幅上升、服务质量满意度提高、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为了夯实城市质量发展基础,松北区将开展四项基础性工作。一是全面加强标准化工作,建立健全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围绕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开展特色标准制定工作,引导行业企业发展壮大。二是抓好计量基础保障,建立满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计量标准体系和量传溯源体系,加快建立新增计量标准装置,有效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和计量惠民服务,国家重点管理计量器具受检率达到95%以上。三是大力开展品牌创建,完善品牌培育制度,积极推动企业创建名牌产品。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完善品牌发展规划和配套支持政策,积极鼓励企业采用卓越绩效模式等先进管理办法,实施卓越绩效培育推广工程。支持企业申报国家及省、市质量奖,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知名品牌、龙头服务企业。四是建立和完善城市认证认可体系,鼓励企业自愿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和售后服务评价体系认证等,认证监管覆盖率达到90%。(尹玉堂 记者 李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