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交流铺就城市文化底蕴

2017-11-03 08:43:2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要闻二【龙江要闻】中俄交流铺就城市文化底蕴

中俄书画展。

要闻二【龙江要闻】中俄交流铺就城市文化底蕴

共植友谊之树。

  原标题:“引进来”“走出去”铺就城市文化底蕴

  黑龙江省绥芬河,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百年的沧桑积淀成了别有韵味的特殊地域文化。随着近年来中俄经贸往来的日益频繁,两国各具特色的文化也在绥芬河得到交融和升华。

  在大部分绥芬河人家中,都有些俄货。吃的包括面粉、豆油、糖果;用的有香皂、洗发水;遇上婚宴或是年节,餐桌上的啤酒和伏特加,大多来自俄罗斯。尤其是俄罗斯啤酒、蜂蜜、巧克力、提拉米苏,更是普及到了大街小巷,几乎随处可见。每年,绥芬河举办的中俄万人大巡游、中俄露营大会、中俄友人荧光夜跑、两国市民一起跨新年……中俄两国两城市之间、民众之间的互动在绥芬河形成常态,两国在绘画、摄影、教育、舞蹈等方方面面的互通有无,让绥芬河充满异域风情。

  中俄文化交流提升城市品牌

  今年5月,一场中俄羽毛球赛,拉开了第四届中俄体育交流大会的序幕。随后,中俄体育舞蹈邀请赛、中俄武术交流展演、中俄射箭比赛等一项项赛事陆续展开,让今夏的中俄体育交流火热升温。在绥芬河,中俄两国民间的、官方的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此起彼伏,精彩不断。

  中俄体育交流大会已经成为绥芬河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为了普及全民健身,中俄体育交流大会由最初的几项赛事不断融合、增项,发展成为现在的囊括羽毛球、舞蹈、武术、射箭等多个项目的规模化体育盛事。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境内外媒体关注,扩大了绥芬河的影响力。

  绥芬河与俄罗斯之间的赛事交流,如同邻里相处般融洽而又频繁。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户外射箭俱乐部主席谢尔盖·尼古拉耶维奇就曾说过,中俄两国人民是兄弟,希望我们不断开展赛事,加强合作,增进友谊。

  活动赛事“引进来”“走出去”

  9月20日,“摄影的瞬间”摄影家作品展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省美术馆举办。绥芬河市5名摄影家的作品参展,为绥芬河市对俄文化交流实现“走出去”战略再添一笔。

  去年12月23日,“2016中俄国际摄影展”在绥芬河举行,促进了中俄城市文化的互融。摄影展上展出了50幅绥芬河摄影家的作品,以及26位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摄影家的50幅作品,以艺术为媒实现思想碰撞,两种文化深度交融。

  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的中俄油画交流展,也是“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成功范例。据中俄油画交流展负责人介绍,他们每年都会组织省内,也包括绥芬河市的画家到俄罗斯写生、绘画,同时还组织俄罗斯画家来绥芬河展览、写生,与绥芬河画家切磋技艺。

  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乌苏里斯克分会理事、功勋画家沃利亚说,中俄油画交流展已经成为一种传统。中俄两国都是注重传统的国家,油画交流加强了中俄之间的相互理解,绥芬河的美术爱好者欣赏我们的艺术,也懂得我们的艺术。希望通过艺术这个媒介,促进中俄两国交流交往,让中俄友谊长存。2016年12月,绥芬河市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带着百余幅作品,到俄波格拉尼奇内区展览。展览中,传统的中国绘画和中国书法及摄影作品,也受到了俄罗斯友人的喜爱。

  绥芬河的俄罗斯人创业大街,是专为来绥芬河的俄罗斯人打造的创业平台。“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正是因为绥芬河良好的区位优势,吸引了万象画苑落户创业大街,让这条充满异域风情的大街,更增添了几分艺术气息。作为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画家协会的油画创作中心、中俄艺术家共同开展艺术创作的基地,万象画苑的落地,是百年口岸中俄文化交流进一步深化的缩影。

  地缘和历史强化交流根基

  绥芬河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作为曾经的中东铁路的节点城市,这里的苏俄领事馆、东正教堂、大白楼等历史建筑,成为遗留下来的俄罗斯文化符号。

  绥芬河城市广场上的友谊和平天使雕像,更是绥芬河中俄文化交流的一个缩影。在雕像的背后,雕刻着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题词:“俄中友谊就是相互理解、信任,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我们将铭记过去,展望未来。”这座雕像,以及普京的题词,深刻见证了中俄之间的深厚友谊,并成为百年口岸中俄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每年,都有俄罗斯老兵来到绥芬河市,向友谊和平天使嘎丽娅雕像献花,以此缅怀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英雄。

  文化的互动与交融,离不开口岸城市的地缘优势。

  绥芬河在全国沿边开放和黑龙江省对俄以及东北亚多边合作中,是不可替代的窗口、枢纽和平台。相比内陆城市,绥芬河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经绥芬河到俄罗斯波格拉尼奇内区只有26公里,到俄远东自由港符拉迪沃斯托克也只有200多公里。绥芬河有公路和铁路两个国家一类口岸。随着公路口岸和铁路口岸的扩能改造,运力大幅上涨,通关更为便捷,为“走出去”和“引进来”都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已经连续举办五届的中国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凸显了绥芬河在国际经贸尤其是对俄经贸合作中的重要地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以及国际化论坛的关注。尤其是今年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首次设立文化展区,使文化交流与经贸往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效果更佳。

  多方筹划助力文化交往

  今年5月9日,绥芬河市民孙柏良受邀参加了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2周年活动。孙柏良已经多次参加俄罗斯“胜利日”的阅兵式,每年都去慰问俄罗斯的老兵。多年来,孙柏良通过开展中俄友谊体育赛事等形式,大力宣传中俄友谊,成为了中俄文化交流的民间使者。

  绥芬河市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负责人表示,按照打造全域旅游城市、提升城市品位、实现转型发展的要求,将引入俄罗斯专业演出团体常驻绥芬河,实现俄罗斯风情表演常态化。“请进来”的同时,也要充分地“走出去”。要利用现有地域文化资源优势,开展常态化互动交流,积极探索拓展新的渠道、路径。要结合本地实际,打造绥芬河地域文化品牌。

  “发展和促进中俄文化交流,对于绥芬河来说很重要。中俄经贸的发展促进了中俄文化的发展,中俄文化的发展是中俄交流高层次发展的标志。”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十大杰出人物、嘎丽娅纪念碑建造策划者孙伯言说,绥芬河中俄文化交流,承载着地理、历史等多方面的优势,建议出台相应政策,进一步鼓励、引导和支持中俄文化交流,鼓励为中俄文化交流发展作出贡献的团体和个人,更好地推动中俄文化交流发展。

  近日,俄罗斯联邦驻沈阳总领事馆举行仪式,表彰奖励积极宣传中俄友谊的绥芬河市和平志愿者李洪成。他作为获奖者之一,也谈了他对中俄文化交流的见解。他说,通过这个活动,能看出来俄罗斯很注重中俄文化交流发展,中俄文化在交流上有共同点,我们可以把俄罗斯热爱和平、热爱中俄友谊的有识之士,邀请到绥芬河来,这也是深化中俄友谊的一种方式。还可以通过这些有识之士搭建桥梁,进一步组织俄罗斯的社团来绥芬河深入交流,进一步提升绥芬河的国际地位。(文/摄尹金婵本报记者杜怀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