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龙江

2017-10-24 08:42:4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提出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全国人民勾画出了一幅绿水青山的美好画卷。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黑龙江人已经走在路上。在倾听十九大报告后,我省代表就建设生态文明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

  早在十八大时,生态文明建设就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之一。此次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则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进一步阐释,标志着我党已经把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理念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基层代表朱彩芹,被人们称为“大森林守护神的眼睛”。来自森工系统的她,常年面对着莽莽大森林,在防火瞭望塔上坚守。朱彩芹说:“站在瞭望塔上,看到一望无际的绿色,心里特别有底气。尤其是看到小树们天天在长大,一天一个样,心里更开心。”十八大以来,森工有林地面积净增5.32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净增0.99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0.59个百分点,实现了森林面积、总蓄积、公顷蓄积和森林覆盖率“四增长”。朱彩芹一家都是森工人,父亲做了数十年的采伐工,她为祖国的大森林奉献了一辈子,如今儿子王留洋也成为一名护林员。朱彩芹说,要把多年来经验总结传授新人,当一个永不卸任的护林人。“人和自然是共存共生的,我们要好好地守护这片绿水青山,一代更比一代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曾有这样一份统计数据:黑龙江22万平方公里森林,可涵养水源500亿立方米,森林湿地效益总价值高达1.8亿元……这是天赐龙江巨大的宝藏。

  探索一条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生态环境成为龙江旅游的最大卖点。

  韩立华代表说,近几年,油城大庆在面临大庆油田减产的形势下积极谋求经济转型,凭借“百湖之城”的美誉形成旅游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绿色经济。今年,中秋晚会、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都落户在大庆。十·一黄金周期间,大庆市重点监测景区接待旅游人数32.7万人次,同比增长25.77%;实现旅游收入1533.7万元,同比增长46.69%,实现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双丰收”。

  火起来的还有同江市的八岔村。尤明国代表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过八岔村之后,这里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地。看到了巨大商机的旅游公司纷纷提出合作,却被他一一拒绝。“总书记嘱托我们说,要留给抚远一张白纸。破坏八岔村的原生态搞开发,门儿都没有!”尤明国说:“八岔村的这些资源都是原生态的,都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宝贝,总书记那么重视生态保护,我们在发展村经济时也要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最终,八岔村和有着理念相同的一家旅游公司合作,成立了赫哲部落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去年以来接待游客4.2万人次,过夜游客7000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50万元。头脑灵光的赫哲人已经开起家庭旅馆、绿色饭店,还有用鱼皮制作旅游纪念品,全村人年均收入达到18000元以上。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今年7月18日,针对哈尔滨市某油脂加工企业污染物排放超标并屡教不改现象,环保执法部门做出了4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这是哈尔滨市目前已经下达的环境保护行政处罚决定中罚款数额最高的案件。

  抓生态,建设美丽家园,我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雷厉风行。

  “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十九大报告中的语句字字都是人心所盼。

  于丽霞代表就是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奋战的环保卫士。来自牡丹江市的基层代表于丽霞是“老字号”企业牡丹江热电有限公司的一名专业工程师。于丽霞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目前,企业主热源热电厂建成“多炉1塔”脱硫、脱硝及电除尘改造工程,全部热源烟气排放均达到新的环保国控排放标准。这与报告中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相契合。下一步,企业仍将坚持“送用户温暖,还市民蓝天”宗旨,坚定不移地走绿色经营之路。

  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九大报告中为全国人民谋划的美好生活令人憧憬。

  秦恩亭代表说,黑河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要围绕全域旅游和生态农业做文章,打造供给全国人民的高端绿色食品基地,建设好宜业宜居宜游宜养的美丽黑河。

  高环代表也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是在告诫我们,在自然面前必须要保持敬畏。既不要走先破坏后恢复的弯路,也不要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更加注重生态修复,更加注重制度保障,更加注重提升生态综合效益,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伊春作为全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我们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筑牢发展的“根”和“魂”,让伊春的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生态更美好,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大局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桑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