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11·7”讲话精神做好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2017-09-25 13:54:2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齐齐哈尔日报报业集团社长、总编辑王伟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与会代表荣幸地受到了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并亲耳聆听了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新时期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及对新闻工作寄予的殷切期望,使我备受鼓舞。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感受到:只有方向正确了,才能保证导向正确,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保持本色、不忘初心;才能不负时代,放歌时代,努力写出主题深刻、有真情实感的好新闻作品;才能做好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作为地方主流媒体,齐齐哈尔日报报业集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团结引领新闻工作者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向”要求上来,把行动落实到习近平总书记确定的“四做”目标上来,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齐齐哈尔日报报业集团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探索融合发展路径,大力发展新媒体业务,在媒体改革发展与创新上有实践、有感悟。

  一、借船出海,把小事做大

  2016年10月,齐报集团新媒体成功申请首批加入新华社“现场云”采编平台,全国地市级媒体只有齐齐哈尔日报和福建漳州日报签约。加盟新华社“现场云”平台后,本报新闻咨询产品可在本报自有终端和新华社客户端双向落地,直接进入国家通讯社的传播平台,大大提升报道传播力和影响力。

  二、智慧鹤城信息总汇让百姓受益。

  在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和市发改委大力支持下,智慧鹤城信息总汇于2016年12月21日正式首发上线。齐齐哈尔日报报业集团与中搜网络达成协议,由中搜网络依托报业集团成立新闻网络平台和智慧便民平台,将齐齐哈尔日报报业集团与全国联网,扩大《齐齐哈尔日报》、《鹤城晚报》齐齐哈尔新闻的知名度,促进媒体融合发展。同时,通过这一平台,向全国宣传和销售我市各类名牌产品。仅齐齐哈尔老字号就上线50多家。智慧鹤城信息总汇工作室成立了“新媒体帮帮帮”微信群,每天24小时接收百姓线上求助和线索发布。开通以来,已与市区30余部门进行合作对接,解决百姓疑难问题百余件。

  三、“一带一路”大型采访受到新华社、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和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的表彰

  今年5月10日起,经新华社授权,齐齐哈尔日报报业集团参与到新华社《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的报道活动中,围绕“一带一路,我们同行动”这一主题,进行全媒体直播报道活动。

  直播报道在全面展现齐齐哈尔历史文化、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的同时,将省领导强调的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主动与对口合作地区对接、积极争创哈大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等要求通过20多分钟的视频传到了世界各地。当天直播收视参与人数达18万余人,截至11日上午突破30万人。

  四、黑龙江鹤家乡旅游集团成立助推齐市旅游文化事业快发展

  5月18日,在齐齐哈尔市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齐齐哈尔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多家单位,按照公司化治理、产业化经营、多元化投资、专业化运营总体发展战略进行重组,成立黑龙江鹤家乡旅游集团,打造黑龙江齐齐哈尔旅游文化品牌,助力我省旅游业持续快速增长。

  今年6月,2017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大会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来自全国80家报社的130多名社长、总编辑及各地市新媒体负责人齐聚温州,共论媒体融合发展新态势。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齐齐哈尔日报报业集团等荣获“中国媒体深度融合30强”。地市级获得此项荣誉的只有温州和齐齐哈尔。另外,8月25日,在“2017国际医疗暨健康旅游研讨会”上,齐齐哈尔市与五大连池市、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市、马六甲市等十座城市成为首批“一带一路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

  五、以会节项目为引领发展非报经济

  近年来我们成功举办首届北方白酒博览会,第一、第二届国际扎龙婚礼文化节,去年以来成功策划举办首届玛瑙鉴宝博览会、首届齐齐哈尔金融博览会、首届齐齐哈尔烧烤美食节和齐齐哈尔市首届健康博览会。今年又举办第二届玛瑙鉴宝博览会、齐齐哈尔烧烤国际美食节和齐齐哈尔市健康博览会。

  今后,齐齐哈尔日报报业集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团结引领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搭建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在新闻采编、多媒体技术应用等方面的交流平台,掌握多媒体传播技术,善用现代传播手段,会使“十八般兵器”,真正练就“几把刷子”,磨砺过硬的“笔杆子”,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