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猝死源于心病 胸痛胸闷恶心应警惕

2017-09-19 15:12:53|来源:生活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17日,黑龙江省一名40岁的男医生猝死,在心痛和惋惜的同时,也让猝死再次成为市民最关心的话题。据了解,现在人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休息、运动不足,再加上“三高”年轻化,让更多人感到了危机。然而,猝死真的是毫无先兆,并且不可防控吗?18日,猝死有九成来自心脏疾病,发病前有胸痛、胸闷、恶心等症状,同时,当有无故的牙疼、背痛、胃疼等症,也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过劳和肥胖易引发猝死

  “心脏或是心血管病发作是最快的,有九成的猝死来源于心脏病,而过度劳累是引发猝死的重要原因之一。”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芦莹说。

  近日,哈尔滨市一的哥因为心脏难受而被送到了医院。因为是夜班司机,为了不困,他每天都抽很多烟,经常心脏难受、胸闷,经诊治为劳累型心绞痛。芦主任表示,不熬夜是预防心脏病引发猝死的前提,如果是夜晚工作的人群,也要在次日补上休息时间,休息时间以次日不疲劳为标准。另外,哈二院心内三科主任张国春介绍说,曾有一个犯心脏病但及时抢救回来的患者,他不到40岁,体重超过了240斤,“肥胖原本不会导致猝死,但是胖人下肢负重量大而运动量小,致使代谢能力差,从而引发‘三高’,使得他们成了猝死的高危人群。”

  久坐或早晨起床时应注意

  近日,哈尔滨市一名个体经营者外出做生意,当他回到哈尔滨下车以后,突然感觉头晕、心脏难受,他知道自己有心脏病史,连忙来到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就诊。急诊科主任李莉介绍说,随后,这名患者突然倒地、心脏骤停,医生立即对他进行了心脏除颤,一分钟后这名患者醒了过来。

  哈尔滨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叶田对此表示,久坐而动,使本来流动相对缓慢的血液突然加速,容易造成心梗。另外,每天早晨起来也是心梗的高发期,夜间人体水份得不到及时补给,早晨是血液粘稠度最高的时候,建议每天醒后慢慢坐起,再起身。

  半数以上猝死有前兆

  李莉医生介绍说,心梗多发于变天的时节,因天气温差大,血管出现物理上的胀缩,导致一些人血管梗死。一周以来,哈二院急诊科每天都至少有一个重症心梗患者。但李主任表示,半数以上的猝死是有征兆的,只是难以辨认。比如,一些不明原因的乏力、出汗、胸痛、胸闷,其次是恶心、呕吐等症状,很多人以为只是劳累或胃部不适。哈尔滨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叶田也表示,心绞痛的痛点不一定在心脏上,胃疼、牙痛、背痛、左腋下痛、肩痛、左小指痛,都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一旦有人发生猝死,该做哪些事情呢?李莉医生介绍说,若患者无意识,无脉搏,鼻子无气体呼出,可以判定病人为心跳骤停,必须马上做心肺复苏,并立即拨打120急救。(记者 徐日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