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脱贫攻坚在路上

2017-09-12 09:04:5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原标题:履职尽责 担当作为

  9月5日上午,伴着一路的秋雨、踩着泥泞的小路,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脱贫攻坚专项视察第一视察组随机来到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克尔台乡前伍代村,在没有当地人员陪同的情况下,来到贫困户家中,与他们唠起家常,记下了最让他们“头疼”的每件事,了解他们的致贫原因、未来脱贫打算以及对扶贫工作的满意情况。

  自8月下旬以来,由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队,省、市、县、乡四级人大联动,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参与的6个视察组,深入到7个市及所属13个县(市、区)的31个村,走访了123户贫困户,发放了近300份调查问卷。通过听、谈、访、看、查的方式开展视察,以下看上、“解剖麻雀”,为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和开展专题询问做好准备,进一步促进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监督 围绕“头等大事”展开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黑龙江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把全省的脱贫攻坚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年初,省人大常委会就将开展脱贫攻坚专项视察列为了今年监督工作的重点。

  “第一民生工程”、“头等大事”。在8月中旬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脱贫攻坚专项视察启动会上,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凤春在阐释脱贫攻坚重要性时反复强调:脱贫攻坚是当前全党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开展脱贫攻坚视察工作是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脱贫攻坚中建功立业。

  视察,看什么?

  视察的内容是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系列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所拟定的。主要是从主体责任是否落靠,看责任担当情况;从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看扶贫工作机制建设情况;从产业扶贫,看脱贫基础牢不牢;从“两不愁三保障”,看脱贫硬任务落实情况;从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看资金效能和贫困户得实惠情况;从扶贫条例实施效果,看法治建设保障情况。

  视察,怎么查?

  有分有合、有随机有重点、有直观感受有定量考察。视察组在统一听取地方和有关部门的汇报的同时,又进行分组、分项视察。采取了随机抽查的方式,打破了以往“基层安排我们看什么就看什么”的做法,在每个县随机选取2~3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村随机选取3~4个贫困户进行实地走访,有重点查看了解驻村工作生活情况、“建档立卡”情况。在视察走访时,帮助贫困户认真填写调查问卷和统计表格,为日后更加科学精准分析脱贫问题提供依据。

  六方面视察内容,考验着脱贫攻坚的质量,检验着全黑龙江省脱贫攻坚在群众中的满意度。多种视察方法,就是为更精准的掌握真实情况,提出切实可行建议。

  精准 围绕问题导向定位

  每到一处,视察组都随机抽取贫困村、贫困户,直奔贫困户家中面对面交流,听取贫困群众意见,真实掌握精准识别率、精准退出率情况……视察组所行之处,都突出问题导向,力求精准掌握基层情况。

  当视察组成员走进大庆市林甸县宏伟乡太平山村时,脚下已沾满了泥土。视察组随机来到村民陈淑琴的家,关切询问家中情况,她激动的笑脸上挂满了泪花。“以前是挺苦的,但现在好了,房子不漏了,自来水也喝上了,前段时间住院花了两万多元的医药费,报销到了75%,心里有底了。”

  “下雨再不用盆子接了”,这是林甸县宏伟乡吉祥村64岁村民康忠孝反复念叨好几遍的话,就在几天前,他和老伴住了40多年的泥草房,终于完成了改造,破败的泥草房已经焕然一新。“激动”两字已不足以表达老两口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和期待。在和视察组告别时,他们使劲挥舞的双手和眼中溢满的憧憬,都让人从心底觉得,幸福就在眼前。

  在七台河市勃利县大四站镇天巨村王海富的家中,年初抓的35头仔猪已渐渐长成,秋后就能见到“回头钱”,合作社的兼职也让王海富收入增加不少。他信心满满地说,我家年底一定能脱贫。王海富还向视察组反映了农村“随份子”给他带来的压力,希望能有所改善,视察组成员认真记录下了他的建议和期望。

  因病致贫、因学致贫……视察组成员一路走一路探讨着走访过的每一个贫困村、每一个贫困户的情况,由点及面、由特殊到一般、由局部到整体,分析梳理致贫原因,对了解到的问题深入探究根源。

  真查、真看、了解真情。视察组注意到,在思想认识方面,部分市县还存在观望、等待现象,责任落实不到位,脱贫质量不高问题。在精准认定上还不精准的问题。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住房安全和基本医疗保障薄弱,因病致贫是贫困主要原因。在产业扶贫方面,产业扶贫单一、带动能力弱。在整合资金方面,存在扶贫资金监管不力、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违纪违规等问题。在政策宣传方面,存在部分贫困群众对看病结算政策不清楚,政策宣传不准确、不到位等问题。在内生动力方面,贫困群众主体作用发挥还不够,“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

  聚焦 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视察组所到之地,干部群众普遍反映,专项视察工作抓得紧、抓得细、抓得实,对随机走访的贫困户真查实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视察组针对黑龙江省扶贫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聚焦发力,紧紧盯住脱贫攻坚中的薄弱环节、矛盾困难,敢于担当,较真碰硬。视察组成员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郭春景代表建议,要聚焦精准,突出精准,科学精准认定贫困人口,摸清每户情况,强化动态管理,在确保精准识别的基础上,精准施策,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

  谭志娟代表建议,注重发挥产业项目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精准选好扶贫产业项目,产业扶贫要结合黑龙江省地缘优势开展特色种植、养殖,将项目和贫困户的利益相结合,用造血式扶贫代替输血式扶贫。

  高广生代表表示,健康也是生产力,要聚焦薄弱环节,针对贫困户医疗保障、农村安全饮水等问题,通过改革整合城乡医疗卫生资源,提高配置效率、促进均衡发展,从根本上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和健康水平,解决好我省脱贫攻坚中的短板。

  深入思考、对症下药、破解难题。视察组成员还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要持续抓好贫困人口动态管理,确保精准退出。抓好产业扶贫到村到户,建立产业扶贫项目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抓好“两不愁、三保障”,确保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推动完善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广大贫困群众掌握和利用好扶贫政策,摒弃“等靠要”思想,增强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路在脚下,希望在前。在脱贫攻坚的路上,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精准发力、依法监督,为黑龙江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记者 闫紫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