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道里区智慧社区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7-08-31 16:02: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0831135130_副本

智能服务平台 道里区为宣传部 供图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2013年道里区开展了社区门户网站试点建设,通过“互联网+”应用,有效实现部门联动、让百姓少走路、让信息多跑腿,形成高效快捷的便民服务圈,真正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今年临近退休的王大娘在办理退休手续的时候,发现独生子女证找不到了,没有独生子女证将影响到她退休时候享受独生子女补贴待遇。由于老寒腿,到社区补办独生子女证成了王大娘的一大难题。当得知提出通过网络平台就可以申请办理后,王大娘在家就完成了申请手续,平台工作人员还主动把证送到王大娘家里。王大娘高兴的逢人就夸,原本需要她到社区去2次以上,还得在家等待一周的事情,在智能平台上轻点鼠标就完成了,现在的智慧社区真是太方便了。

  目前,道里区已经建成了集便民服务、网上咨询、信息发布、网上办理等540余项服务内容的智能化社区服务管理平台。通过实施“一次办结”制,彻底解决了社区居民因不了解办理程序多次往返社区咨询的麻烦。居民可以通过道里区智能化社区互联网服务平台完成所需服务的在线填表、申报、审核并预约办理时间。可以在平台中选项查询所办事项的进度和结果。对于残疾等特殊群体,网格服务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平台将网上办理的全过程自动记录留痕,居民还可以网上投诉。

  道里区通江智能化社区服务平台还设有1000米半径便民服务指示图,居民能轻松查询到辖区1000米范围内的公交出行、医院、商店、酒店、宾馆等信息,了解辖区商家开展送货上门、上门维修等便民服务信息和社区志愿者为特殊群体提供的理发、医疗、水电维修、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项目,所有服务项目都可以通过热线电话联系志愿者上门实施。该平台具有的实景视频管理功能,还可以为社区安全稳定、打击违法犯罪、监督庭院卫生管理和服务效能监察提供技术支撑。用户登录后可以随时查询3万余张照片建成的三维实景地图,包括辖区11条街路、112个居民庭院、469居民楼道的全部信息。 

  今年,道里区携手龙江网络元申广电打造运营有线电视+社区服务点+移动互联网“三位一体”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是“互联网+便民服务”的新模式,是居民由“看电视”到“用电视”的一种全新改变,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办理相关业务、购买相关商品等便民惠民的居家生活服务,进而提高办事效率。实现鼠标轻点就办事,电视打开就能查政策。目前,道里区在全面推广智慧社区模式,快速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供稿 道里区为宣传部 焦志超 编辑 吕丹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