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技术促发展做知识型新工人

2017-08-29 14:09:2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纪怀波,上班一年,便通过车间出徒考核,开始独立操作车床。参加工作短短6年,即获得高级技师称号。他不但钻研生产技术,对车、镗、铣生产设备样样精通,不仅是名副其实的全能机床工,还是发明创造小能手,被公司聘为数控车工岗位高技能专家。

  纪怀波始终坚持以技术促发展,先后攻破车间数项生产难题:面对某军工产品叶轮叶片生产不对称、表面粗糙度偏高等难题,他不断摸索、改进、完善水力部件加工工艺,最终利用五轴联动编程完成叶轮叶片对称加工,表面粗糙度达到Ra3.2以上,同时使过度圆角光滑达到某潜艇设备减振降噪要求;在某军工产品生产过程中解决了电动机机座电气贯穿件的安装工艺难题,使其加工精度达到IT5,采用粗镗、精镗相结合的加工方法,确保产品在装配后定子内腔氦气检测不泄漏;在繁重的生产任务中自行创新摸索加工新途径,采用四轴联动粗铣、精铣某军工泵体外表面,使某零部件制造工期由原来的20多天缩短至7天,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节约了生产成本;通过多次调整程序、模拟件试加工,解决某军工产品上的重要部件隔热屏加工难度大、精度高的难题,完成了数控车床上该部件的首次加工,在保证产品精度前提下,压缩大量的加工时间,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2012年公司接到军工生产任务,面对带屏蔽套法兰内孔深度深,单边壁薄仅0.5mm,薄壁工件带来加工易变形的生产难题,纪怀波带领工友不断研究、讨论,最终解决了应力变形问题,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合格率,为公司节约了大量的材料成本。

  纪怀波积极参加各项专业竞赛,他说,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比赛的过程中可以以他人为镜发现自身的不足,最终实现能力素质的不断提升。2012年10月,纪怀波参加佳木斯市第二届职业技能数控大赛,荣获数控车工项目(职工组)决赛第一名,并喜获“首席技工”荣誉称号。经省人保厅批准获得了数控二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同年11月,纪怀波作为佳木斯市数控职工代表,参加黑龙江省第五届数控技能大赛,并荣获职工组第三名。经大赛组委会审议被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2014年10月纪怀波再次作为佳木斯市数控职工代表,参加省第六届数控技能大赛,荣获职工组第二名,代表我省被选派到北京参加全国数控大赛,并在此次比赛中荣获数控车工赛项职工组优秀奖。2015年10月在佳木斯市第三届职业技能数控大赛,荣获数控车工项目(职工组)决赛第一名。(记者 王彦)

  (该典型人物由省总工会选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