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化改革增动力创新产品凸显地域特色

2017-08-24 10:37:5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酱油也分南北口味”,这是记者在鹤岗采访黑龙江省华滋佐味酿造有限公司时了解到的新观念。凭借独到北方手工传统酱油,这家原本一年亏损数百万元的调料品厂,3年翻身,不但扩产上新的生产线,更立志在今年突破2500万元的销售额,加入黑龙江省新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队伍,成为黑龙江省“原字号”中的新榜样。

  改革:全部市场化

  “华滋佐味”的前身是康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家民企经营酱油醋这种调味料产品也有数载,2012年开始生产下滑,处在亏损状态。2014年亏损额达到数百万元。当家人史长勇再也坐不住了。他一方面考察了国内外20多户企业,一方面请来企业界的朋友们给康维生物科技“号脉”。数次诊断达成共识:其一,康维生物科技地处粮食主产区的鹤岗,这里有丰富的大豆、玉米和水稻,原料质量高、价格低,适宜做调味品加工;其二,康维生物科技原有的管理模式陈旧,企业想要起死回生,需要一次彻底的改革。

  时不我待。2014年末,史长勇分三步走,开始了市场化改革:第一步,从原料采购开始公开透明。采购部将每一味原料的采购价“上版、上墙、上微信”。全公司所有职工都能了解加工每一步的成本。如果谁能采购到符合企业标准又更便宜的原料就可以主动请缨负责,余下来的采购费用,公司和采购者对半分配。此举杜绝了采购中存在的“猫腻儿”,剩下的“油水”公司用来改善食堂伙食和团建,员工其乐融融。第二步,变销售人员为合作伙伴。“我们把销售利润和销售员对半分,让销售员感到不是在打工,而是在经营自己的生意。”史长勇说,每一个销售员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区域特色与公司制定奖励政策。以前提成是年底分,如今改为月结,眼看着钱包鼓起来,销售员都干劲十足。第三步,标准化。每个生产步骤都有标准。生产车间按照标准化操作,在产品质量达标的前提下,如果增产利润也和公司对半分。前几天,酱油车间1万斤粮食酿出1.21万斤酱油,足足比预计多出600斤,车间职工就分得了一半的利润。

  与市场对接的结果就是业务翻倍,改革一年之后的2015年,康维生物科技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销售额增加到900万元,2016年1700多万元,今年预计将达到2500万元。

  创新:主打地方味

  帮助康维赢得市场的还有独特的口味。这家以酱油醋为主的调味品企业,通过和北京军信研究所合作,研发出由16种中草药熬制出来的酱油醋,这种自带保健功能的调味品在市场上零售价500克高达98元,是康维生物科技当之无愧的高端品类。

  史长勇还有一款拳头产品——手工酱油。他发现市场上的酱油品牌多是南方企业打造,无论是老抽、生抽、海鲜酱油都不太适合做北方菜肴。“北方人喜欢吃炖菜,就爱那种久炖的混合味道,好酱油是能起到点睛作用的调味品。”史长勇说,有朋友建议用北方的大豆、玉米、大米采用古法,以纯手工做酱油,专攻北方口味,填补市场空白。按照这一思路,史长勇改变了生产工艺,手工和现代相结合:把由地道龙江生长的粮食放入窖池,在原本只放大曲的基础上加上红曲、黑曲丰富口感,一方面保留了纯人工翻池、倒池的传统工艺,一方面用锅炉保持40度恒温发酵,累积积温,让原料充分发酵。手工酱油上市后,史长勇注册了新的品牌“华滋佐味”。刚一上市,由于品牌影响力不够并没有受到关注。一次在超市促销,清扫阿姨不小心打碎了一瓶手工酱油,纯纯的粮食酱油味溢出来,吸引了很多消费者,甚至货架一抢而空。此事使史长勇更加坚信:好产品自会用好味道说话。如今,“华滋佐味”产品已经形成三个系列80余品项,在东北三省、福建、浙江、山西、广东,甚至在香港扎下脚跟。今年康维生物科技也跟随着品牌的成长正式更名为“黑龙江省华滋佐味酿造有限公司”。

  方向:五年上台阶

  改革3年来,“华滋佐味”产销两旺,几乎是一年一个新台阶。2015年,产能3000吨的老生产线已经满足不了需求,史长勇又投资3500万元建设了年产3.6万吨的新生产线,预计明年投产,届时“华滋佐味”将成为东北三省最大的酱油醋调味品生产企业。

  “可以用红红火火来形容企业势头,可以用‘疯了’来形容整个团队,但是作为当家人,我觉得明年需要缓一缓。”史长勇表示,新线投产需要调试,好的酱油成功走向市场关键在于味道,差不得一星半点。必须稳,让产品质量稳定后量产,就是我们蓄势待发的时刻了。史长勇有两个目标:第一,为手工酱油制定生产标准。第二,2020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而他最终的梦想是将“华滋佐味”打造成年产值超10亿元的龙江名品。(记者 桑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