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古高速助力区域脱贫加速

2017-08-24 11:16:5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北古高速:起点位于北漠高速与吉黑高速交叉的建华互通,经古城镇北侧与古城至富裕段高速公路顺接,途经北安、克山、克东,路线全长79.545公里,全部为新线。2015年6月开工建设,2017年9月交工通车。

  秋初,站在北古高速的至高点上,放眼望去,即将交付使用的高速公路蜿蜒向前,或穿行在森林中,或飞跃在河流上,或匍匐在地势起伏的沟壑中……

  作为伊春至北安高速公路的后续段落的北古高速,连接吉黑高速、绥北高速、漠北高速和双嫩高速。其主要功能是提高区域内高速公路网的网络化水平,强化主要区域间的横向联系,实现腹地城市群快速连接。项目所经区域位于我省中西部,乌裕尔河北岸,所连接的主要经济节点城市包括北安市、克东县、克山县。

  该项目指挥高建辉告诉记者说,新修建的北古高速经过的松嫩平原腹地,是我省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但交通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缺乏快捷方便的运输通道。项目建成后将结束克山、克东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对该地区社会、经济全面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北古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成为我省高速公路网和省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与伊春至北安高速共同构成我省中部东西向运输大通道,进一步增强省公路网整体功效。”高建辉说。

  走在即将通车的北古高速公路上,看到沟壑起伏,河滩纵横。高建辉说,在不到80公里的公路上,仅穿越河滩地、湿地就共计50处。建设者们克服任务繁重、时间紧、地质复杂等不利因素,全线修建了71座桥梁,共7902米,箱涵101道,大桥5座,其中乌裕尔河大桥全长787.6米。

  北古高速建成后,不仅将贫困县克山、克东等交通融入省内大交通之中,还拉近与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等城市的实际距离,进一步畅通物流、信息流等,发展地方经济,吸引外来投资,尽早尽快脱贫。

  克山交通运输局局长石晓龙告诉记者,北古高速在克山境内有42公里,跨越4个乡镇。原来由于交通等基础设施薄弱,来本县投资企业比较少,成为制约区域内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石晓龙说:“交通便利之后,这一切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脱贫的步伐也会加快”。

  记者在黑龙江北疆集团克山永鑫水泥有限公司内看到,这里正在加班加点生产水泥。公司副总经理李辉介绍,原来公司去富裕、北安等道路多为沙石路,非常难走,对原料的采购和成品的销售都有影响。有了这条高速公路之后,产品销售辐射面将扩展到富裕、五大连池等地,辐射半径可达100公里。运费将由原来每公里0.8元,减到现在的每公里0.7元。截至目前,今年累计生产水泥19万吨,同比增长9万吨,预计增加销售收入1800万元。“原来年产量能在30万吨,现在保守估计也在35万吨。企业效益会大幅度提高。”李辉高兴地说。

  哈尔滨市阿勒锦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刘凤梅告诉记者,每年旅行社都作为地接社接待大批到五大连池、鹤乡等地游玩的中外游客,有了这条高速公路,从齐齐哈尔到五大连池就会更加便捷了。北古高速建成后,将成为沟通我省北部地区各旅游景点的旅游热线,极大地改善项目沿线旅游环境,缩短游客的旅途时间,对促进区域旅游产业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吴利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