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内生动力 转换发展动能 培育新增长领域

2017-08-16 09:02:12|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mrb2017081513p12_b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mrb2017081513p27_b

  大庆油田 人民视觉

  近年来,黑龙江省经济遇到很大下行挑战,如何在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内生动力、推动转型发展?近日,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省长陆昊。

  记者:近年来黑龙江经济发展遇到了很大挑战,您对推动转型发展是如何考虑的?

  陆昊:近年来,油煤粮木等黑龙江传统产业领域出现集中负向拉动,大庆油田持续减产、油价大幅下降,煤炭市场波动很大,粮价下降,天然林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遇到了严峻的下行挑战。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总书记对黑龙江省两次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各项工作的思想行动指南。一是深入贯彻激发内生动力以及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的重大要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努力解决忽视营销、不注重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市场化程度低、大量资源配置到行政事业等非生产部门的不适应市场经济的思想认识问题。二是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动能转换的战略判断,向市场化改革、创新驱动、人才战略、市场主体生成和竞争力提升要新的发展动能,注重把发展动能与传统优势资源和国内经济发展变化下的新优势资源相结合。三是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战略部署,注重发现并满足需求,在既有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又有黑龙江鲜明供给优势的领域持续发力,培育新增长领域。四是贯彻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要求,注重标本兼治,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

  记者:推动黑龙江转型发展有哪些具体路径?

  陆昊: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视察,并发表两次重要讲话,在黑龙江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讲话有调整产业结构,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的战略目标,也明晰了重要的战术路径。

  一是向资源开发和精深加工要发展。我们有资源,但精深加工不足,产业链短。我们按照“油头化尾”“煤头电尾”“煤头化尾”“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要求,努力发展石化、煤化、玉米大豆等粮食深加工、食品加工、北方药材加工、秸秆综合利用、石墨等矿产资源深加工等项目。

  二是向优势产业和产品延伸升级要发展。有资源不必然有产业,需要不断形成有效产品供给。在国内经济出现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大幅提升的背景下,我们发挥农业、畜牧业、林业优势,大力增加国内有需求增长空间的绿色有机农产品、乳制品、畜牧产品供给,促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我们借助夏季整体生态化优势和冬季冰雪资源,持续推出旅游精品并举办各类国际国内高水平体育赛事和文化艺术活动,强化营销,引入外部需求,推动旅游养老健康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2015、2016年省外银行卡在我省刷卡交易1651亿元、2302亿元,增长50.1%、39.4%,哈尔滨机场旅客吞吐量由东北第三跃居东北之首。

  三是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针对我省科技成果产业化与科技成果产出的鲜明反差,2014年底实施“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以来,通过转变观念、梳理成果、成立公司、进行孵化、与资本市场合作,全省新注册科技型企业7419家,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1304家,全省9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主要是科技型,引导支持哈尔滨工业大学以技术股权入股方式成立了机器人、焊接、激光通信、小卫星、雷达、大数据等129家科技型企业。

  四是向引进外来战略投资者要发展。连续举办中俄博览会、国际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博览会、国际乳业合作大会、林业产业大会、风险投资大会等经贸合作活动。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设立工业、林业、风险投资、农业担保等多种基金。2013—2016年,全省建设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2.17万个,其中亿元以上3422个。

  五是向选好用好各方面人才要发展。通过连续召开几千名大学生参加的创业大会和科技人员参加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大会,三次召开近万名基层干部、合作社和创业农民参加的电视电话会,多次面对面与转岗职工交流等方式,讲中央精神、讲优势、讲机会,进行思想发动,新建上百个孵化器、众创空间、电商产业园,带耕地、带林地组织化分流企业富余人员,引导资源型城市职工充分认识煤炭、石油等传统优势资源可以就业,农业、林业、生态等新优势资源结合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同样可以就业,大力推动科技人员、农民、大学生、城镇转移就业职工等4支队伍创新创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记者:近年来黑龙江转型发展实现了哪些积极变化?

  陆昊:2016年全省经济总量比2012年多出1600多亿元,同时能源工业增加值减少1587亿元,表明在能源工业之外新形成了3000多亿元的经济总量。近几年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增速始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由于占工业50%左右的能源工业负增长,第二产业增速持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能源工业占全省经济总量已由2006年的30%,降到2012年的20%、2016年的8%。高速铁路、机场建设、水利工程大力度推进。2012—2016年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144.6万套、农村泥草(危)房改造95.4万户,四煤城采煤沉陷区棚改基本建成9.35万套。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由2012年的1430元/月提高到2283元/月,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

  记者:黑龙江省在提高市场化程度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陆昊:黑龙江此轮经济下行既有产业结构问题,又有市场化程度不高、市场意识不强的深层次问题。为提高市场化程度,我们把政府不应有的权力还给社会,取消下放省级行政权力942项、权力清单精简71.2%;哈尔滨新区实行负面清单管理,黑龙江全省明年推开。对矿产资源、集中供热热源、风能、光伏资源、基础设施等全部采用市场化配置,公开招投标。清理政府系统非办公类资产559万平方米用于发展产业。引导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发展, 2012—2016年省内企业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分别是上一个5年的2.2倍、6.5倍;贷款余额累计新增近万亿元,年均增速15.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推进商事制度改革,2016年黑龙江全省各类市场主体193.5万户,是2012年的2.2倍。引导广大农民面向市场调整种植结构,加强营销,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进而靠“卖得好”带动倒逼“种得更好”,在提升价值链上实现增收。

  黑龙江经济转型仍处于传统产业集中负向拉动与培育新动能、新增长领域相互交织、相互赛跑的关键时期,不能有丝毫满足和懈怠。我们要全面深入持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省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黑龙江省委正确领导下,奋力爬坡过坎,勇闯新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记者 郑少忠 谢振华 方 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